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书记请常来我们村看看——永康市委书记蹲点记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4:59: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书记请常来我们村看看——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蹲点记

  一幢水泥外墙的二层小楼,一个狭小的天井,推开后门,是一方明亮的池塘和一株赛雪的梨花。这里,是81岁的陈方钦在永康市芝英街道柿后村住了几十年的地方;这里,陈方钦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到村里来蹲点调研一周的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这里,是徐建华这一周里住宿和工作的“大本营”。

  老人为自家简陋的设施和生硬的木板床而局促,徐建华则说,你的家让我有一种熟悉和亲切的感觉。

  现场“化缘”35万

  21日晚上7点,柿后村的祠堂里坐了满满一屋子人,他们都是徐建华邀请来的客人:柿后村的12家企业主、柿后村和芝英街道的干部、以及永康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

  没人知道徐建华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大家静静地坐着,偶尔互相对望交换个疑惑的眼神。

  “今天我是来求你们的,我想向你们捐一点钱。”徐建华一开口就“吓”到了在座的所有人,没人想到书记用这样一句话作为他的开场白。性急的冲口而出说:“我们还想向徐书记争取一点资金和土地,徐书记怎么问我们捐起钱来了?”

  “我想你们捐一点钱,是想在村里建一个外来民工的公寓,建好后廉价租给他们住。”徐建华告诉大家,他知道村里的工业园有一块空地,但是村里出钱造了厂房以后现在没有更多的资金了。“村子和工业园之间隔着一条39省道,工人们每天穿马路也不方便不安全,如果宿舍楼造起来了,用便宜的价格租给他们住,对你们企业主而言,也省了许多麻烦。”

  柿后村是一个中小企业相对发达的村子,在这里打工的外来人口有2000多人,和本村人口几乎持平。21日下午的走访中,徐建华在询问中小企业主生产发展所需之外,还注意到了这群“新永康人”。

  “我发现他们的居住条件很差,不少是危房。有的人房子里还放着煤炉,这很危险,晚上睡觉什么时候一氧化碳中毒也不知道。”徐建华语速很慢,在座的人们渐渐安静下来。“下午有个从贵州来打工的妇女告诉我,她和丈夫两个人加起来月收入2300元,在房租上就要花掉90元,他们觉得很贵,而且住得也不好。再加上伙食和其他日常开销,一个月能省下的钱就不多了。所以我很想为他们办一些事情,确保他们有一个廉价、安全的住地。”

  话说完了,徐建华微笑地看着大家。

  一阵沉默之后,一位名叫胡子敬的企业主首先站了出来。他说自己对民工的住房问题也很头疼,但自己又无法解决。“我很支持徐书记的想法,我愿意捐5万。”随后,大家纷纷解囊,共募得资金35万元,其中包括市里出资10万。

  半小时“化缘”募得的这35万元,对建一幢宽敞明亮的宿舍楼来说还远远不够,但是用一位贵州民工的话说就是:“这还是开头么,但我们有盼头了”。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吴晶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要更加关注“新永康人”的民生问题 2007-03-28
·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 2007-03-28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蹲点感言 2007-03-28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个人简历 2007-03-28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蹲点调研活动突出细、深、实 2007-03-2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