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基层基础的极端重要性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06: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蹲点第一天,我与村班子成员座谈。我问:“村里的重大事项是怎么决定的?”很多村干部抢着回答说:“很多村是先支委,再到村民委,再到村民代表。在重大问题上,我们村‘两委’意见高度一致,所以两步就能到位。”

  孔先顺是省为民好书记、省劳模。他和一些村干部回忆说:“其实2003年以前,我们村在全镇还处于中下水平。这年12月底,我们考虑集资修路,但当时村里已亏空6万元,很多村民对此有不同意见。经过村‘两委’会决定,党员干部先集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每人集资几百元不等,有个老党员家里很困难,也集资50元。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全村集资六、七万元,把1300米长的水泥路修好了。这条路成了我们村的致富路。”

  我对他们说:“这就是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啊。”实践证明,班子团结协作,组织战斗力强,这个村就能发展得好,发展得快。 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能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农民群众能不能尽快富裕,农村能不能保持长期稳定,很重要的一条是看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领导核心是否坚强有力。

  我还问: “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哪些问题?”有村干部反映说:“现在基层工作比较难做。三年换一届,太频繁,工作不够稳定。”也有村干部说:“加强民主管理,村民素质很要紧。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很有必要。”另有村干部则说:“现在村民民主意识增强了,眼界开阔了,对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问题,我都一一认真作了笔记。我想,各地只有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加快农村生产力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蹲点调研快结束的时候,我和村干部们一起登上了村后的梅尖山。看着漫山遍野的橘树,看着如诗如画的农村新貌,看着村前流过的灵江水,我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遂赋小诗一首:

  春风又度梅尖山,

  千顷橘林绿如染。

  滔滔灵江流不尽,

  旧村今朝换新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蹲点手记:科学发展的朴素理解 2007-03-29
·蹲点手记:真情换取真心 2007-03-29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张鸿铭简历 2007-03-29
·台州市委书记张鸿铭:恳谈会上听到心里话 2007-03-2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