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赵敏蹲点调研手记

调研活动收获多 深感责任重大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41: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根据省、市委关于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抓发展”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今天下午,我来到石桥街道石桥社区蹲点,走访农户。

  一个下午的时间里,我随意上门走访了这里的四户家庭,他们是:丰禾西苑49号的陈富掌家、甘长西苑48号的马金富家、甘长西苑53-2号的陈雪娣家和甘长苑19号的沈有德家,面对面地跟热情朴实的居民们促膝谈心,拉拉家常,听听他们讲自己的心里话,也听到了大家对撤村建居以后如何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生活品质的意见和建议。在每户走访结束时,我还特意给他们留下了我的名片,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和手机号码。一下午走访中,这四户家庭都十分激动,纷纷感谢我们上门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这其实是我们当干部应该做的,这种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作风应该长期保持和发扬下去。群众对我们很宽容,经常称赞周围发生的巨大变化,称赞党的干部好,而对存在的问题也仅是以建议的方式提出,这很令我们感动,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仔细梳理一下今天下午的调研情况,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撤村建居后社区的“同城同待遇”问题。当前,我们许多行政村变成了社区、村民变成了居民。但实事求是地讲,相对于这些“表面”的转变,无论环境硬件还是软件,包括村民的观念、生活习惯等,多数翻牌的村没有真正实质性地接轨城市化,而且尚有很大的距离。这已经成为党委、政府近年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如居民提出:1、社区已撤村建居,按照市、区社区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应纳入政府统一管理,但目前社区的路灯还处于自管状态,每年社区要承担的电费就达20余万元,影响了社区发展。2、目前社区环境整洁,居民安居乐业,已走在杭州市新农村建设的前列,曾多次接待市区领导的参观考察,但目前处于地上状态的电线严重影响了社区的美观,应进一步尽快实行电线上改下。3、在对撤村建居社区的“背街小巷”整治中,相比城市中心社区来说,整治标准相对较低,绿化等也未能及时跟上,不能满足居民群众的需要,还是要坚持标准,一视同仁。4、目前社区居民生活虽然比较富裕,但生活的品质还不是很高,如家庭用的液化气还属于罐装,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居民对安装管道煤气有比较高的期盼。5、目前社区里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比较突出。加之外来人口众多(已是本地居民的十倍之多),很多外来人员从事出租车营运,社区也是出租车交接班的地点,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十分突出,经常引起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员的磨擦和矛盾。但目前交警和行政执法局都不管村道停车的问题,而社区又没有执法权,去年已因此产生多起纠纷,有的都引起了媒体介入,是否能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内村道的交通管理等等问题。

  半天下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群众对我的热情欢迎和对解决困难的强烈企盼。我感觉,今天下午这几位居民反映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总的来说,这些问题都是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以后引发的,说明了我们的社区居民衣食无忧以后要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品质,却由于体制机制等问题,导致目前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我认为,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归结为一条,那就是: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完成撤村建居以后,如何顺利实现村庄向社区、村民向市民、农村向城市的转变?

  问题该如何解决,我认为下一步有以下几条思路: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很多属于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如电费问题、停车难等,作为区里要积极向市里有关部门反映,因为区一级层面管理权限十分有限,很多事情要解决必须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必须把管理体制理顺。如停车难的问题,我在跟居民交谈时也答应他们一定向市有关部门联系,近期,区有关部门、街道、社区一起坐下来共同解决这个难题。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管理和执法的力度。停车难的问题,在当前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区里行政执法局、交警等部门要采取相应措施,必要的时候应该将执法权向村道延伸,而决不能导致“两不管”的现象。此外,还要堵疏结合。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这是一个方面,属于“堵”;同时,也要善于“疏”,积极运用市场的力量,在社区周边寻找合适的场地修建大型停车场,走市场化运作的道路,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

  三是要借用外力。由于撤村建居后,“同城同待遇”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没有真正到位,新社区的许多日常开支、市政设施的新建和维护、困难群众的救助等,在一定的时期内还得依赖集体经济。如电线上改下、管煤安装等,除了利用村级集体经济自己的力量加以解决以外,我们还要充分借助省、市重点工程的契机,进行联合改造。

  四是要有精品意识。下城区作为中心城区,我们也提出了打造“精品下城”的要求。石桥社区虽然是撤村建居的社区,但是这里的居民生活富裕,生活水准也不低,下城要创“生活品质之城”示范区,这些撤村建居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已构成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的街道和社区对此一定要有高要求,不能再按照以往农村的要求进行管理和建设,例如对于社区的整体规划、环境整治计划等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还需要请专家进行设计和论证,使规划设计体现一定的超前性,不能今天刚整治完明天就落后了,始终跟不上社会进步的步伐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要有精品化的意识,使广大居民共创生活品质,共享品质生活,努力把广大居民群众的期待变为现实。

  此外,在交流中,我也感受到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社区周边文化娱乐设施比较缺乏,这也是今后区、街道和社区各级着力关注的问题。

  既然群众这么欢迎我们串串门,近日我还将跑几户不同类型的家庭,听听他们的意见。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赵敏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杭州下城区委书记赵敏

·赵敏书记深入民居访谈“生活品质” 2007-03-30
·“让撤村建居群众共享品质生活” 2007-03-30
·杭州下城区委书记赵敏蹲点感言 2007-03-30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3月27日·精粹]情人开口20万元惹怒千万富翁
·[3月26日·精粹]中央决定: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精品专题 更多 
·杭州下城区委书记赵敏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
·临海市委书记卢子跃
 图说新闻 更多 
30.4℃ 杭城气温平了同期最高
30.4℃ 杭城气温平了同期最高
为日全食 哈佛博士来杭踩点
为日全食 哈佛博士来杭踩点
精心呵护受伤猫头鹰
精心呵护受伤猫头鹰
就一个字:热!
就一个字:热!
新西兰奶牛空降宁波
新西兰奶牛空降宁波
十八棵御茶开摘
十八棵御茶开摘
西湖边试用清洗扫路车
西湖边试用清洗扫路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