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要在历史街区保护中着力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0:00:0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2007年3月21日 天气:晴

  今天上午,我来到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现场,拉开了“蹲点调研月”的活动序幕。这次蹲点调研主要围绕研究和探讨如何优化历史文化保护与拆迁拆违、回迁安置的相关政策,研究和探讨推进安置房建设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关系,研究和探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与彰显区域文化特色的做法,研究和探讨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改造和历史文化保护积极性的思路与方法。

  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保护工程是杭州市运河综保二期工程的重头戏,是市委、市政府实现运河还河于民目标、推进运河申遗和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的核心工程,也是市十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重要项目,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杭州迄今为止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因此,我决定将蹲点调研地确定在小河直街历史街区。希望通过蹲点调研,推动街区住户搬迁、房屋修缮和从根本上提高区域老百姓的居住生活品质。

  按照市委今年10月1日运河综保二期工程建成向市民开放的要求,修缮建设期6个月,意味着搬迁工作必须在4月底前完成,而该区域涉及一镇两街居民285户,搬迁工作成为一场硬仗。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保证街区住户4月底前全部搬完。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住户搬迁工作,为保护修缮争取时间?如何才能使经过修缮的房屋更适宜老百姓的居住,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生活品质等诸多课题,成为一场执政能力的新考验。可喜的是,从1月26日启动搬迁工作以来,一直进展顺利。按照历年搬迁工作经验,搬迁过半,搬迁中还有哪些新矛盾和新问题呢?

  8:40,我在小河直街搬迁现场,进行了一次主题宣讲,主题就是打造“生活品质之城”,推进“秀美拱墅”建设,改善老百姓生活品质。45名社区干部和居民参加了宣讲活动。宣讲中,当我讲到:“目前的小河直街是杭州市老百姓生活最苦的、居住环境最差的、生活品质最低的区域。这次搬迁政策也是最优惠的。我们要通过这次综合保护整治,把区域保护整治好,把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改善好,全面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一些居民连声说好。居民们发出了由衷的心声:这次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大好事啊!搬迁政策很好,有回迁、异地安置和货币安置等多种选择,真正体现了为民。不少居民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小河直街居民几十年来生活在“棚户区”,一遇台风,雨水侵袭,几乎无法生活,也该改善改善了。这个保护整治工程确实是个民心工程。在老百姓的称赞感谢声中,我深感愧疚,这本身应该是党委政府欠老百姓的,应该感谢的是老百姓的支持。由此我想到,我们为官一方,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要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老百姓。

  9:30左右,回到搬迁办公室,在听取搬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中,我了解到,一户三代同堂的金姓居民,居住条件比较差,人员较多,需要两套房子,又没有钱。我立即召集建设部门和居民所在街道、社区负责人,一起协商解决办法。考虑到这户居民实在太困难,但搬迁实施部门直接照顾又违反搬迁政策的统一性,最后,我要求由街道出面,对该户进行困难救助,项目实施部门把房价降到最低,保证了该户能拿到两套房子,在解决这户困难搬迁户的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推进了搬迁,当天下午,传来消息,该户同意搬迁。通过帮助这个困难搬迁户协调解决问题,我想到,做任何工作都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坚持原则性中要充分考虑居民生活水平的差异,在把握灵活性中要坚决维护总体政策的平衡一致,使每一项党的政策真正取信于民。

  可能是因为听说我来,今天搬迁现场居民特别多,居民纷纷向我提问题:

  回迁居民俞金祥问:“历史文化街区要兼顾到回迁居民的生活便利,能不能在房屋修缮过程中充分考虑居民的晒衣服问题,在街口辟一块10余平方米的天井,这样既可以统一晒衣服,又不影响街区整体形象,平时也可作居民休憩用。”

  一位居民说,杭州的天气热,现在每家都要安装空调,但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以前都是乱装的,既不美观,又浪费资源。是否可以统一建一个装空调的平台,或者预留空调室外机的空间,使之不影响历史街区的整体风貌。

  居民还提出不少好的建议。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话一点不假。一项好政策,好举措,实际上都是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体现在我们点滴的工作中,融入到每一项工作中。我当即要求施工单位在样板房建设中,把这些居民生活上的问题统一考虑进去,切实为回迁的居民解决生活上的问题。

  通过蹲点调研,协调解决这些问题,我深深感到,在推进城市的建设更新中,保持城市历史风貌不是孤立的,要与改善老百姓生活结合起来,体现和贯穿民本思想。要找到保持城市历史风貌与改善老百姓生活的最大公约数。最大程度地让原居民回来居住,使他们成为历史风貌最好的保护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修缮原房屋的同时,增添一些生活必要设施,以此来为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提供老百姓生活品质。只有做到这些,才是真正让发展的成功惠及普通老百姓,打响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的品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蹲点手记 2007-04-02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