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蹲点手记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9:11: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按照省市委“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要求,21日上午,我到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项目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研。

  8:40,小河直街搬迁现场办公室。我向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居民办理相关搬迁手续和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等情况。从3月16日起至今的短短5天内,又有14户签了搬迁协议,搬迁总数达到88%。甚慰。此工程搬迁不容易,285户已经搬迁250户了。自1月15日发出搬迁公告至今,短短两个月内能有这么多的居民一次性搬迁,在拱墅搬迁史上是第一次。据悉,也是杭州市重大工程动迁中速度最快的。可能原因有二,一方面,我们本身思想上重视。项目10月1日建成开放,这是市委的要求,如果建设时间保证5个月,搬迁时间只能在4月底前完成,这是一场硬仗,没有退路。之后,我们几乎每周一次专题会议,管委会和相关镇、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一个好的政策。这次搬迁不同于拆迁,真正体现了为民。小河直街居民几十年来生活在“棚户区”,一遇台风,雨水侵袭,几乎无法生活,也该改善改善了。因此政策一出台,老百姓排队报名,第一天搬迁79户。没有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能这么顺利地推进搬迁工作,是万万不可能的。应该感谢老百姓的支持。

  8:50,搬迁办告知,32户住户中有9户是公房因解除租赁协议,需市房管局支持。我与杨坚局长通电话,请求支持。半个小时后,杨回电,已交代相关处室办理。

  8:53,沿小河直街,踏堪、检查工程搬迁和样板房建设进展。现场到处可见施工人员搬运、搭架子身影,有的在拆下的原木、原瓦上编号,有的施工人员在对拆下来的原木进行处理。这是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持原有风格的要求。同时在充分征求专家和当地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先期建设了4个样板房,以再现明清时期市民市井生活、传统生活场景和方式。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保护工程的基本思路。把街区保护分为重点保护区和风貌协调区两部分,先期实施的重点保护区遵循保护、惠民、旅游、亲水等四条原则,街区主要以原居民居住为主,住宅占90%,同时充分考虑居住和旅游等需要,安排了10%的商业设施。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对原来危旧房的修缮和一些配套商业设施的建设,能较好地改善当地老百姓的居住条件,也能进一步推动打造运河旅游品牌。

  9:30,回到搬迁办公室。针对两户不肯搬迁的住户,临时召集人员开了一个现场办公会。与房主所在工作单位负责人商量了加快搬迁的办法。要求他们进一步做细思想工作,动员相关住户尽快搬迁,支持街区保护工程。中午,一户告知,已同意搬迁。

  10:02,我与小河、拱宸桥街道及所在社区负责人,一起协商最后32户加快搬迁的解决办法。大家提出了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等各方面措施。赞同。同时强调做好防火、安全工作,确保工程实施期间不发生一场火灾,不死一个人,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10:35,部分已搬走的居民赶来与我交流。一位俞姓居民对本次搬迁回迁、异地和货币安置多种选择表示感谢。还提出了历史街区在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居民的晒衣服问题,是否在街口辟一块10余平方米的天井,平时也可作居民休憩用;提出了不影响风貌的空调安置点。建议很好,深受启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市县书记昨聚会座谈 蹲点归来感触多 2007-04-02
·深入走基层,树立新形象 8位县市书记谈蹲点调研 2007-04-02
·浙江已经有4市50县开展书记蹲点调研活动 2007-04-02
·深入走基层,树立新形象 8位县市书记谈蹲点调研 2007-03-30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
·丽水文化精品展
·杭州下城区委书记赵敏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