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坚强的堡垒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9:15: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8日,是到清溪村的第三天。今天主要是对昨晚初步设想进行研究细化,上午召开现场办公会,下午着手各项工作的落实。

  由于凌晨一点才睡,今天早上自己是在机器轰鸣声中醒过来的,看看时间还不到6:00。想不到昨晚刚提出解决6大难题的初步设想,清溪村干部就着手做起来了。这届清溪村两委干部,大多是2005年刚选上的新人。近两年,村两委坚持以创新实施创业承诺制、党员行为公示制、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三项制度”为重点,抓教育,重监督,建机制,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2005年来的两年,是清溪村容村貌改变最大的两年,也是村干部办实事最多的两年。两年来,全村自筹150多万资金,完成了康庄工程、甘泉工程(农民饮用水工程),实施了村庄整治、完成了道路硬化和路灯绿化等,极大方便了村民的住行条件。村里还建起了活动室,成立村舞蹈队,开展各种健康文娱活动,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强不强,直接决定新农村各项事业建设的成败。清溪村的发展变化,就得益于有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总结清溪村的经验,主要在于村干部积极倡导和实践“三讲三能”工作新举措:一是做到讲政治能致富。工作中都有依靠上级、支持同级、团结群众的大局观念和协作精神;又能善于利用各种政策率先发家致富,并先富帮后富,积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二是做到讲奉献能干事。舍小家为大家,都乐于做“赔时间、赔精力、赔财物”的“三赔”干部。又重视追求工作的效率,勇于创新,善于破难,能干大事,会干巧事。三是做到讲民主能管理。留心民意,善于倾听,充分吸收全体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不让一项工程“暗箱操作”,不让一项工作成为群众的“背后话题”。

  群众的褒奖是最好的诠释。在昨天召开的村民代表座谈会上,大家都表扬村干部至今没有要过村里一分误工费、甚至将年终县委组织部发的补贴也平分给群众的奉献精神。原任老支书张新水在座谈会发言时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届村干部我们非常满意!言为心声,特别是前任对后任的评价,是完全可以信服的评价。

  现实的工作是最好的见证。上午在召开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会议,帮助解决政策性问题、落实相关资金后,方东阳就代表村两委作出了朴素但庄严的承诺:“要把所有的工作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来抓,决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会后,立即带着一些部门负责人去勘现场、搞测量了。

  唐朝诗人罗隐有句诗:“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清溪村干部就是以执政为民为根本着眼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务实创新工作,不计名利奉献,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实际成效创业绩。假如全县409个村、1.3万名农村党员,都像清溪村一样,以“三讲三能”为工作标准,新农村建设何愁得不到大力推进呢?“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当所有的喧嚣过后,尘埃落定,我想真正能够被历史铭记的,只能是那些利社会、顺民心、济苍生的人和事。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

·沸腾的民声 2007-04-02
·雨中的忧思 2007-04-02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蹲点感言 2007-04-02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
·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图说新闻 更多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
小学生爱动漫
小学生爱动漫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