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蹲点调研手记之四

下田帮助农民种地深感群众利益无小事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8:46: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早上六点半一过,就起床了,因为今天要赶到地里帮助黄岗村的困难户余言顺种植青大豆。老余因为自己年事已高,儿子身体又不好,家里又无钱雇工,地里的豆苗已快过移植期,老余心里十分焦急。昨天晚上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临时决定早上起个早早带领蹲点调研组人员和村干部帮助他家种青豆。早上一起床我们就到了老余家的地里劳动。在地里,我们一边劳作,一边与他话家常,听取他的心声和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初春的早晨,天气还有点冷,但现场劳动热情持续高涨。一个多小时后,地里也已经种满了绿葱葱的豆苗。收工的时候,老余突然走到我面前,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金书记,干部下地为我家种青豆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非常感动”。听了他的这一番话,我既感到十分欣慰,欣慰的是这次领导干部下村蹲点调研活动让群众看了干部作风转变的实际效果,同时也觉得十分惭愧,惭愧的是作为一名干部,我们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他们办实事方面还做得不够。领导干部下田帮助农民种地是一项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工作。这种场面在老百姓眼中是多年来首次见到的情景,与农民同甘共苦、心连心的实际行动也使我重温了以前在乡下的经历,对我来说收获很大。

  早饭后,我又带着调研的人员到村里的黄岗山调研旅游开发。黄岗位于黄岗村的西面,海拔900多米,有一定的旅游开发基础,特别是有着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在整个周边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但由于山里道路、水电、餐饮等设施不配套,多年来黄岗山的旅游业一直未形成规模。开发黄岗山旅游、发展农家乐一直是村民多年来的一个愿望,也是这几天我在调研中听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我们步行而上。黄岗山植被良好、树种丰富,山间有一股清泉直涧而下,旅游观光价值很高。山周边民风纯朴,农作物和果品物产比较丰富,也具有发展农家乐的良好条件。好山好水好风光,怎样拓展旅游蓝图?调研中,我要求乡村两级和有关部门把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相结合、把宗教文化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把资源开发和创造亮点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整体规划,整合资源,分步推进,力争把黄岗打造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一个特色旅游新亮点。同时,结合黄岗山的旅游开发,大力发展黄岗村的农家乐,让农民群众在旅游开发得到实惠。

  根据安排,晚上我为村里的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新建设专题宣讲。宣讲中,我用最朴实的群众语言,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和“二十个字”的总体要求,紧密联系黄岗村的实际,讲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美好蓝图,讲清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效益农业、法律知识、移风易俗的途径和措施,讲清当前农村发展的大好形势、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广大农村群众对当前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从而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宣讲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群众都表示,他们以前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有一个模糊的认识,听了今天的宣讲,才真正理解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个字的具体内涵,知道了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应该干什么;还有的群众表示,以前一直认为新农村建设是政府的事情,是乡村两级干部的事情,但通过今天的宣讲,他们知道,自己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积极参与进去,不能“等、靠、要”。宣讲结束后,虽然已经较晚,但很多群众仍不肯散去,还汇集在村会议室里,对到场的乡村干部和部门领导问这问那。

  回到住宿的地方,我还在回想早上在余言顺老人地里他对我说的那句话和他脸上的表情。我始终觉得,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件事情对一个乡、一个县来说可能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乃至万分之一,但对一家一户来讲,就是百分之百了。干部并不是群众的父母官,群众才是干部的衣食父母。因此,作为干部必须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把解决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其实,群众是最容易满足的,有时党和政府为他们做的事虽然很小,但感激的目光不只是来自一个家庭,而是来自一个群体。

  2007年3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

·制度创新 激发农民的主体意识 2007-04-03
·送去再多的钱财 都不如干部下去做农民的贴心人 2007-04-03
·县委书记与农民掏心窝 金运成驻村蹲点调研纪实 2007-04-02
·倾听民声 服务发展——金运成驻村蹲点调研记 2007-04-02
·金运成作新农村主题教育宣讲 2007-04-02
·“干部作风好,俺们心里热乎!” 2007-04-02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蹲点感言 2007-04-02
·中共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简历 2007-04-02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精品专题 更多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
·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马晓晖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
 图说新闻 更多 
松花粉飘落千岛湖
松花粉飘落千岛湖
柳絮似雪飘西湖 提醒:近日要小心花粉过敏
柳絮似雪飘西湖 提醒:近日要小心花粉过敏
“野生动物”进校园
“野生动物”进校园
湖畔高歌“满江红”
湖畔高歌“满江红”
两岸专家联手打造“复明行动”
两岸专家联手打造“复明行动”
走上银幕后的郑九万
走上银幕后的郑九万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