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6:36:4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在东京村蹲点调研的最后一天,夜已深,窗外飘来的田野气息令人心旷神怡,一轮明月挂在天上,偶有不知名的动物声音从远处传来,农村的气息非常纯净。但此时此刻,我想得更多的还是在深化新农村建设中如何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让各级干部干净、干事。

  东京村两委班子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2005年启动村庄示范整治工作以来,通过近两年的全面整治,村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先后被评为市级和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从3月27日进村蹲点调研以来,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我与村两委一道梳理出了造地改田工程、大棚蔬菜基地、联村公路建设、生活污水整治、医疗直报设点、村企结对帮扶等6件关系全村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改良但靠村集体自身一时又难以解决的实事难事。在市、区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其中医疗直报设点和村企结对帮扶这两件实事在这个星期内已顺利办结,今天下午当场举行了官田卫生服务站启用揭牌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直报网络系统开通仪式,华力啤酒公司也与东京村签约了“村企结对”协议。下午我又把金东区党政负责人,市农办、司法、建设、交通、农业、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召集来开了个难题交办会,与他们一起再次探讨造地改田工程、大棚蔬菜基地、联村公路建设、生活污水整治等各项工程的具体方案与可行性,并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总体目标是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该村竹叶山背405亩土地开发项目,新增耕地203亩;9月底前建成100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10月份开始生产蔬菜;尽快建成通往枧头村路基6米、净路宽3.5米、两旁绿化的400米水泥路,方便来料加工运输和群众出行;10月底前彻底整治全村293户生活污水,实现无害化达标排放。

  东京村是我们这次市领导开展“访基层、问需求、搭桥梁、送服务”蹲点调研系列活动的第一个点,我想在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几大难”问题的同时,更要通过解剖麻雀,找出规律,以点带面,为指导全市深化新农村建设提供新的示范和可供借鉴的经验。因此下午我要求各责任部门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交办的难题,把之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有没有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有没有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标准来抓好落实;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充分抓好村两委班子的自身建设,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引领全体村民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深化新农村建设中来。

  夜更深了,喧闹了一天的小村庄已沉寂下来,但我的思绪却更清晰了:说一千、道一万,深化和促进新农村建设,最核心的还是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好了,干部没有了私心,在群众中自然就有威信,这样大小事情也就都好办了……

  (4月3日,徐止平记于金东区东京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

·温州绍兴丽水三地市委书记下基层蹲点调研 2007-04-05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精品专题 更多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
·聚焦2007杭州市“两会”
 图说新闻 更多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高一“保送生”开学
高一“保送生”开学
组图:兰溪1200亩森林发生大火
组图:兰溪1200亩森林发生大火
飞鸟返自然
飞鸟返自然
迷人的春色
迷人的春色
牵索过海
牵索过海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