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夜访农家听民声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0:46: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最近,农村群众到底在想什么,他们有什么样的政策期盼,有什么样的发展渴望?4月2日,来到云峰镇隔溪村蹲点的当晚,吃过晚饭的我开始了此行的“必修课”——访农家。

  没有镇、村干部陪同,我随机走进一些农家,聆听他们朴素而真实的心声。首先走进的是老农民陈金雄家。他有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小儿子在县里一家拉丝厂做工,自己则是以种田为生,收入一般。

  此前,我在村干部座谈会上了解到:隔溪村自身的立地和发展条件并差,但村民缺乏良好的发展理念,自我发展的动力不足,同时缺少农业产业支撑。所以,提问也就围绕“村里该发展什么产业”展开。我问老陈:村里可以发展什么?他回答说,茶叶这几年效益不错,村里有400多亩田,70%以上为山垄田,可考虑种植茶叶。我告诉老陈,我这个县委书记已经和镇党委书记程敏作过前期调研,村的产业定位是:先发展茶叶产业带,再发展茶叶加工厂。

  我追问老陈:村里还能干什么,还能种什么?老陈没答上来。我问他:你对种植彩色番薯有没兴趣?老陈说彩色番薯是什么。我进行了解释。我说这个项目是上面争取来的,是订单农业,亩产值比较高,考虑在本村试种10亩看看,想听听大家的意见,老陈你要种不?老陈连说:种、种……看来,村民不是不想发展项目,而是缺少好的项目,他们对于好项目举双手欢迎的。

  而村民陈水根想法更简单。依靠多年的手艺,凭竹篾加工供两个女儿上学。他的加工厂办在家中,属于典型的“家庭作坊”。据了解,一天的竹席加工量在30多片,加工量不算大,但竹篾加工的优势是:成本低,可操作性强,且所需的人手少,家家户户可“单干”。这对于竹资源相对丰富的隔溪村来说,也是一条增收的好途径。

  雨夜里,我又走进了村民钟根水的铸件作坊和一户来料加工户,听取他们对于村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个多小时的夜访,让我对现今农民的真实想法有了更多的了解、更深的理解。走农家这种方式虽然简单,收获却大。在我们欠发达地区农村,农民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晰,这需要当地党政干部静下心来,俯下身去,访民情,听民声,问民苦,认真地帮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更新思想观念。这对于我们,并不是一堂可以“选修”的课程。

  我想,今后,农村要发展一项产业,需要多听听百姓的想法和意见,多问问群众政府从中应如何“作为”,惟有如此,我们制定的产业扶持政策,才能真正符合群众的“胃口”,而群众方能真正成为农村发展的“主人翁”和“主力军”。

  (4月2日,陈建波记于云峰镇隔溪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

·遂昌县委书记基层蹲点 记者《蹲点札记》 2007-04-06
·当好一周“编外村民”——陈建波隔溪村蹲点调研 2007-04-06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蹲点活动感言 2007-04-06
·中共丽水市委委员、中共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简介 2007-04-06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精品专题 更多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
·“浙江十大技能状元”评选
·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
 图说新闻 更多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又是一年蚕花开
又是一年蚕花开
新天桥 造得快
新天桥 造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