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基层蹲点手记之二

走访贫困农民 感受深刻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0:46: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我们和村干部一起,走访了陈道法、史永昌、史张明、余长春等几家贫困户和郑明舟、俞木根二位老党员。边走访,村支书边介绍,我对明星村困难群众的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全村有低保户18户22人,残疾人共15人,其中2户属于低保户,他们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因为缺少劳动力、缺乏劳动技能而导致生活贫困。2006年来自民政救济和企业资助也只有12600元,基本生活还未得到全面保障。

  在明星村5组史张明家,我们详细了解了情况,史张明的父亲患肠癌于2年前去病,自己又在2006年患肠瘤住院动手术。现在还无法从事生产劳动,妻子刚刚买了横机,帮人家拉毛衣,收入也很有限,家里的农活全靠其母亲。当我们得知其母亲张美英的眼睛因得青光眼视力严重下降,看不清东西。我们立即请民政部门来了解情况,想办法把张美英的眼睛治疗预先列入全年的慈善医疗救助计划,马上给予安排治疗。

  来到明星村2组余长春的家,75岁的余长春正在田里放鹅,妻子卧床25年,二儿子、三儿子是痴呆,都没有劳动能力,住的两间房子又小又破,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俱都没有,窗户也是漏风的。看到我们来看望他,余长春忙着说“谢谢!”,他说:“二儿子外出一年多了,听说在火车上帮人家搬行李。老婆、小儿子也不能干活,家里基本上就靠我养鹅、摸螺丝、打零工赚钱过日子”,余长春还是比较乐观的,“等这批190只鹅卖了之后,我还要再养200只鸭子”。我马上表示200只种鸭的钱由我出了。当我问他还有什么困难,他连声说:“谢谢你们,镇里已经把我列入低保户,每月能拿到240元的补助,已经蛮好了。”一个贫困的老人,勇敢积极地面对生活,对党和政府那种朴素真实的感情,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在回来的路上,我交代镇里和民政局,马上动工,把其列入危房进行改造,原来住的房屋作为养鸭、养鹅棚,并与慈善部门联系,帮助解决一些床铺、桌子等生活用品。

  在走访贫困农民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疾苦与无奈,对贫困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这是构建和谐社会中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怎样解决贫困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我觉得这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职责。我想我们的农村救助体系必须要进一步完善,解决贫困群众、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弱势群体的关爱要做到到位和及时,虽然我们都有“低保补助金”、“慈善大病救助”、“危旧房改造”等扶贫方式,但是今天我们一走下去,就会发现很多工作我们没有做到位,困难户去年补助了一点,今年再补助一点,不解决根本问题。在及时性上,我们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确实也要转变工作作风,像张美英的眼睛治疗,民政部门反馈过来的信息,经过医院检查,张美英的右眼神经已全部坏死,即使手术也恢复不了视力。如果我们早点掌握情况,及时采取治疗,或许能保住她的眼睛。另外扶贫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脱贫,怎样探索建立一套长效的帮困脱贫机制,同时目前政府财力有限,如何应该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这些弱势群体,确实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需输血更需造血 2007-04-07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简历 2007-04-07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蹲点感言 2007-04-07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精品专题 更多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
 图说新闻 更多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