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蹲点调研随访记之一

殷殷问乡情 细细听民意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5:23: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四月的嘉兴,花红柳绿,充满了春的气息。昨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轻车简从,来到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蹲点调研。

  “我们要把百姓当成兄弟姐妹”

  在建林村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室里,黄坤明先让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给他“上课”,详细介绍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他不仅关注新农村建设的即时效果,更关心建林村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是否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是否建立了内在的推动机制。黄坤明一再强调:“新农村建设不能光搞样板工程,比如村庄绿化,不能光请别人干,关键是要发动村民养成绿化家园的意识。还有,修筑通组达户道路时,要发动老百姓出资出力。”

  当听到李建明反映现在通过“一事一议”推进公益事业建设、在实际操作中有阻力时,黄坤明插话说:“老百姓的素质参差不齐,他们的认识又是比较现实的。做好落后群众的思想工作,关键在基层党支部,关键要找准适应农民特点的工作方式。我们要放下身段,把农民群众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他们需要我们干的事,要尽量帮他们干好,特别是当他们家里有困难的时候,即使他们没请我们,我们也要主动去帮助他们。”

  “要想办法压到每立方米4元”

  在建林村村委会大门口的村务公开栏前,黄坤明仔细察看公开的内容,从新型合作医疗费的报销到河道疏浚招标,从村干部公务招待费开支到“农家乐”补助等,他都要一一过目。

  村务公开栏中的河道疏浚招标价引起了黄坤明的好奇:“河道疏浚每立方米4.7元,这个怎么算?”“泥浆冲到田里再计算。”“泵离田远不远?”“不远。”“那这个价有些高了。河道整治是半隐蔽工程,手指头稍微松松,钱就出去了。今后招标要想办法压到每立方米4元。”黄坤明的这笔账算得如此精细,让在场的村干部和村民既惊讶又服帖。

  “组长补助费要以事情办不办为标准”

  昨天下午,在与建林村干部群众的民情恳谈会上,8组组长张金松的一番话让黄坤明发出了“这个组长不好当”的感叹。他说,构建和谐社会贯穿于生产生活全过程,离不开基层的努力,尤其是村民小组长的工作很重要。

  座谈时,黄坤明关心起了组长的产生过程及待遇问题。他问:“小组长是怎么选的?”“组长跟村干部一样,3年选一次,由户长无记名投票产生。”“当组长村里有没有给予适当补助?”“有,每年1000元左右。补助费的高低要根据我们平时对组长的考评成绩而定,比如开会出席率……”听到这里,黄坤明马上插话:“不能以开会到不到来确定补贴,而要以事情办不办来定标准,基层党支部也要转变工作作风。”

  “70岁了还在创业,难得”

  “没想到我们的市委书记对羊毛衫还是蛮内行的,一进门看到那件毛绒绒的羊毛衫,便脱口而出是植绒的。看来他基层还是跑得挺多的。”昨天上午,黄坤明的到访给建林村16组41岁的韩叶萍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样,韩叶萍和丈夫的创业故事也让黄坤明赞叹不已。当了解到韩叶萍的羊毛衫加工厂一年生产羊毛衫30万件、带动了周边100多户农户创业时,他说:“这也是公司加农户的新型合作经济,羊毛衫加工扩散打造出一个好的创业模式,农村就需要这种创业激情。”当黄坤明得知70岁的陈玉仙在韩叶萍家已做了近10年工人、一年收入将近万元时,他被建林村村民的创业热情深深感动了:“70岁了还在创业,难得”临走时,他把韩叶萍拉到一边半开玩笑地悄声叮嘱道:“10年工龄了,该为她加薪了”

  在调研中,黄坤明拨打了“12348”法律援助电话,试了试张贴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的这个援助电话有没有成为摆设;钻进种西瓜的大棚里,向种植户详细询问有关西瓜的行情以及种植方法;向农户打听他们喝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家中有线电视是否装了,宽带是否接到家中……从他的问题里,从他的话语中,随行人员都感受到一个字:实!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应丽斋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

·摸实情 讲实话 办实事 求实效 2007-04-08
·“我想听听你们的心里话”——黄坤明夜访听民声 2007-04-08
·新农村建设要注重特色 2007-04-08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简历 2007-04-08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蹲点感言 2007-04-08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精品专题 更多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图说新闻 更多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