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共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四

群众动起来了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45: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时间过得很快,今天已是蹲点的第四天了。几天来,村里的同志们陪我们踏遍了炉岙的山山水水。总的感觉是炉岙生态好,空气清,风景美,满目青山看不够。但走进村里,细细一看,环境整治还需重视。古树下的破寮,路两旁的茅厕,竹林内的垃圾,总是与农家乐专业村不协调。其实村里的环境也整治过好几次,但一直没有明显改善。

  现在,随着农家乐的发展,村民的心思慢慢凝聚起来了,村干部的决心渐渐大起来了。干部忙起来了,群众动起来了。今天9户农户自行拆除了茅厕、破寮、猪栏,还有13户群众也表示近日将拆除。村长季永健带头拆了自家的茅厕,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村民季文根夫妇凌晨6点半就起来拆除公路旁的破寮。据村民说,山里的农民一般8点前是不起床的。

  农民群众在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自行拆除厕寮,而且这么主动,这么积极,是因为村民们看到了炉岙农家乐旅游的春天,生活有了盼头,致富有了门路,观念起了变化,思想开始统一。我曾和村里同志讲过,发展农家乐环境第一,干部党员干事第一,干事情心齐第一。要团结一条心,旅游来富民。农民群众是很实际的,只要是能挣钱、会致富的事,那不用你逼他,他自己也会去干的。这就是农民的主体作用。要让炉岙真正成为旅游专业村,必须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干部带动作用。

  发展旅游和传统农耕是有天壤之别的,所以搞农家乐旅游,对高山远山地区农民是个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农民兄弟的生活生产习惯已经延续了千百年,根深蒂固。虽然炉岙的村民开始动起立了,但接待礼仪、饮食卫生、住宿管理、山乡文化、生态保护等各个方面,可以说都与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搞旅游,是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历史性改变,是农民不断自我完善,农村不断自我发展的过程。群众是线,产业是梭,干部要穿好针引好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中共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

·蹲点手记:田头种下木槿花 2007-04-05
·蹲点手记:季大爷的眼泪 2007-04-05
·蹲点手记:不砍树也能富 2007-04-05

 浙江盘点 更多 
·[浙江一周]京津沪杭深房价持续走高
·[4月30日·精粹]知名律师陷入“桃色陷阱”
·[4月29日·精粹]ATM机日取现金额有望升至万元
·[4月28日·精粹]儿子开车致父身亡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4月27日·精粹]奥运火炬接力将经过温甬杭绍嘉
 精品专题 更多 
·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图说新闻 更多 
民工艺术团杭州亮相
民工艺术团杭州亮相
四只麦哲伦企鹅凌晨抵温
四只麦哲伦企鹅凌晨抵温 "五一"将与游客见面
纪念五四运动 学生宿舍灯光组成“五四”(图)
纪念五四运动 学生宿舍灯光组成“五四”(图)
温州瓯南大桥试通车
温州瓯南大桥试通车
中华鲟“回家”
中华鲟“回家”
睡莲早开抢百花风头
睡莲早开抢百花风头
中国第三届国际动漫节开幕
中国第三届国际动漫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