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民生冷暖总关情——武昌在沙湾镇张庄村蹲点纪实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58: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满怀感情而来,满载感情而回。4月6日下午,在沙湾镇张庄村结束了为期一周蹲点调研活动的县委书记武昌带着与村民们结下的深情厚谊,在一路的畲族山歌中与村民一一惜别。

  下田头、上果山、访贫问苦、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在这一周时间里,武昌书记扑下身子,情牵民生,吃农家饭、睡农家床、交农家友、办农家事,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办民事,足迹遍布张庄畲族村的山山水水,以实际行动树立了领导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新形象。

  沉下身子问计于民

  蹲点活动中,武昌沉下身子,认真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了解群众的所盼所急,真心实意问计于民。

  “5天的时间已经过去,在基本摸清村里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情况的基础上,我们要为村里制定一系列帮扶举措和项目,回去后还要撰写调研报告,并要出台发展农村经济、帮扶困难群众的政策,今天在雷厚才家里召开政策研究会,想听听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对县里制定政策方面有什么要求?一起研究怎样把我们农村的经济搞上去。”4月6日下午,在即将结束为期5天蹲点调研活动之际,武昌将农村产业发展研究会开在了畲民蓝厚才家里,听取群众对农村产业发展以及县里制定相关政策的要求和想法。

  “我觉得农村现在发展经济一是缺信息,二是缺技术,希望县里多制定有关加强科技培训和对口指导的政策,同时,县里制定有关政策也要多征求我们百姓的意见,还要多宣传,增加我们村民的知情权!”村里的种粮大户雷光深、刘常水等发言最是踊跃。县委书记与张庄村老百姓的“亲密接触”就在这种轻松、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着。

  当前你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最希望党委、政府做的是什么?你们觉得怎样建设新农村?这是在蹲点调研中武昌与村民探讨最多的问题。在该村蹲点的一周时间里,武昌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白天走访农户,在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农业发展现状,晚上与村民、村干部交流谈心,分析民情,带着一个个问题,把基层群众当作老师,真心求教,共谋发展。

  4月4日晚上,武昌书记组织召开了群众大会暨形势报告会,分散在各自然村的百余名村民一齐来听县委书记的报告。武昌深入浅出地给村民们讲党的光辉历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张庄村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不时引来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整个蹲点调研期间,武昌共实地考察了分散在山坳里的5个自然村,约谈30多名镇、村干部,召开了民情分析会、民情恳谈会、形势报告会等10多个会议,发放调查问卷300多份,征求意见建议100多条,看望慰问了12户低收入家庭,走访群众100多人次,现场解决问题7件,交办20多件,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12点,还亲自撰写蹲点手记4篇、蹲点日记5篇。

  十件实事 情暖张庄

  民生民本,发展最是关键。在下基层蹲点过程中,武昌一直把欠发达民族山村的发展问题放在首位来考虑,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调研,并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现在能办的事马上办,一时不能解决的咱们共同研究着办。”通过多日来的深入调研,在基本掌握张庄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武昌列出了要为张庄村办的“十件实事”,4月6日上午,他召集农业、林业、交通、水利、卫生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就“十件实事”进行逐一落实、逐一交办。

  张庄村有30余户农民种植杨梅,基地面积达到400亩,这原本应该是一片“希望果园”,但由于技术和管理上的不足,使得有些农户的杨梅出现少产、甚至绝收的现象。听了村民们要求增派科技人员等诉求,武昌当即答应。4月5日至6日,农业、林业等部门派出了多名技术人员到该村,现场为杨梅基地“诊断病情”,并将“千亩杨梅基地项目”列为“十件实事”之首,由农办、农业局牵头落实,今年要完成嫁接100亩,抚育200亩,新开发200亩。

  村庄整治也是村民反映比较多的一个方面。畲民们勤劳爱整洁,家中普遍较为干净,但村庄整治尚未启动,露天粪坑随处可见,房前屋后垃圾遍地。为此,武昌一边宣传发动村民,一边召集有关部门商议,设立了“村庄整治工程”,由农办牵头落实,2007年建设沼气池100户,并完成村道改造和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

  一件件实事,一项项承诺,再次拉近了县委书记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群众冷暖 最是挂怀

  “看到一些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我的心情很沉重,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却溢于言表,让我深感我们党和政府的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好。”5天来的走访,让武昌感触颇多,体会至深,年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群体帮扶问题,成为横亘在他心头的一件急事、大事。

  “我带头捐2000元,向村里的困难党员和贫困户表示点心意,也请在座的同志们慷慨解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里去!”在4月6日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武昌书记带头为村里的困难群众募捐,参加会议的交通、林业、农业等部门负责人踊跃捐款,现场共募得9100元资金。而在村会议室外的空地上,县人民医院派出的医务人员正忙着免费为村民们体检看病,农林部门的技术人员为农民现场解答种养技术疑难、发放农技资料,县民政部门还为村里的12户困难群众送去了棉被、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张庄村涌动着爱心潮。

  在告别时,武昌书记向村民们表示,“我们蹲点调研是有时间的,但是部转变作风下基层为老百姓服务是永恒的,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景宁的经济发展好,让老百姓都过上富裕的生活。也希望张庄村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群策群力搞好发展,为全县民族村作出榜样,提供示范!”临别之际,武昌书记向在场的镇、村干部群众提出了殷切期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武昌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2日·精粹]小学生春游作业遭遇网络下载尴尬”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海县委书记林静国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特别策划】省高院首次庭审网上直播
 图说新闻 更多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
韩美林雕凿“钱江龙”
韩美林雕凿“钱江龙”
库区移民首领后期扶助款
库区移民首领后期扶助款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