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基层调研蹲点手记之三

发展壮大劳保块状经济大有希望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08: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祝家庄村劳保块状经济的名气,在我到上虞工作没几天就略有耳闻了,这次借蹲点调研之机,让我有机会对祝家庄村劳保块状有更深入的了解。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劳保块状就已在祝家庄村开始萌芽,当初由村总支书记龚志庆经营的一家乡办企业开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通过一批批能人从企业中走出来,自主创业而不断发展壮大,到今天祝家庄村的劳保企业已经形成了“大企业为龙头、小企业为主体、家庭作坊为补充”的发展格局,成了远近闻名的劳保用品基地。截止目前,全村共有110家劳保企业,现有手套机2500台、袜机1200台,从业人员近5000人,2006年实现销售12亿元,特别是正元袜业、紫清控股年产值都在3亿元以上,是上虞的三十强企业。

  今天上午,我们对祝家庄村劳保块状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我们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帝极曦针织、锦龙针织、正东针织等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发展的势头都很好,特别是第一家企业,是近几年新办的,老总年纪也特别轻,正是由于年轻,感受到老总身上的一股与众不同的闯劲,企业也在几年内已翻十几番的速度发展,另外两家企业的发展效益也不错。

  一路上,我始终在想,一个村要想生产发展关键还是要靠能人带动,要有母体的孵化,块状经济之所以能呈燎原之势,关键还是当初的星星之火,像祝家庄村的块状就离不开村支书龚志庆当初的创新创业。现在村庄内之所以有千家万户的家庭作坊,都是在给正元袜业、紫清控股等大企业作配套、搞加工,这种生产模式是农村块状经济发展的特有模式,是有强大生命力的。在与村干部、企业业主的座谈中,我们了解到劳保企业的发展愿望都很强,据统计近三年中预计每年可增长机器400多台,我们算过每台机器每年平均可加工劳保用品(手套)8500打,每加工一打目前的净利润是0.2元,这样每台机器平均可产生效益1700元,一年增长400台机器的话,可以增加的净利润是近70万元。

  但眼下最为紧急的是要素保障的问题,据调查,目前有15家劳保企业有扩大再生产的愿望,有12家企业需要异地新建,这些都需要我们政府给他们提供办厂场所、提供土地指标,据不完全统计,祝家庄村近年共需要土地指标35亩,如何解决确实是把在我们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解决这道难题我们责无旁贷。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为英台故里旅游资源“搁浅”深感惋惜 2007-04-13
·新农村建设需要一支好队伍 2007-04-13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基本情况 2007-04-13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蹲点感言 2007-04-1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许茂盛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