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做活农业产业文章,促进农民增收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6: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本次蹲点调研的第二天,我安排实地走访几个农业种植基地和部分农户。

  我先后实地察看了桂花苗木基地、摘心菜种植基地和月季花栽培基地,并了解到了以下一组数据:农户把田租给种植户的租金为550斤稻谷,折合人民币为450元/亩左右;农民到桂花苗木基地打工一天的收入为45元;种植月季花苗工钱按件计,每株2分,平均每人每天可种植4000株左右,一天收入在80元左右;摘心菜采摘季节为2个月左右,每斤价格稳定在0.60元,亩均收入在1800元左右。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在田间打工赚钱的基本是4050人员。村民戴志和的一番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农村要促进农民增收,就是要把土地推向市场,把农村劳动力推向市场。

  村民戴志和,摘心菜收购主要经纪人。这几年,不管市场变化,始终坚持按合同价收购,在村民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自己也有走在了致富的前列。

  今天的调研,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农业的潜力仍十分巨大,关键是要调整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要把土地推向市场,实现规模经营。同时,也让我进一步确立了一个理念:要强化农业招商引资。农业招商引资既是促进农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手段,更是促进农民就业的有效方法。只有农民充分就业,才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才能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型,才能实现农村和谐。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要让最贫困的群众拥有话语权 2007-04-13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蹲点感言 2007-04-13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简历 2007-04-1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许茂盛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