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现场会把大家的距离拉近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1:25: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31日 星期六 晴

  通过几天的调研发现,前游村土地流转工作起步较早,并且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前游村土地流转工作为何能这么早推行?有什么经验值得总结?这些问题引起我的浓厚兴趣。上午十点钟左右,我请了村“两委”干部、詹家镇部分干部,花卉苗木经营户、西瓜种植户、周边石亘、山后等村村干部以及30多位村民,在花卉苗木经营户毕根民的大棚旁的田间地头,召开了一个小规模的“土地承包权流转现场会”。大家有说有笑走过来,找来了许多张长条木凳,在田头围坐一起,我和县农办主任徐志明、前游村支书兼村民主任江成忠坐在中间,还有许多村民没有凳子干脆站着围在一边,四旁花木郁郁葱葱。村民们七嘴八舌议论,连说稀奇稀奇,县委书记把会开到地头,这真是一辈子头一次碰到的新鲜事。

  我向村民简单说明了请大家来的意图,请大家谈谈体会,提提建议。大家就纷纷议论开了。村民郑玉敏说:“土地流转刚开始时,我们思想上也想不通,怕没有田种,没事干,后来经过村里干部做思想工作,我最后把土地流转出来了。现在我夫妻两个人都在企业打工,也算是“双职工”了,一年收入起码有几万元。没有土地流转,可能至今我仍直接种田,哪有这么好的收入。”这边话音未落,那边又说开了。村民游志清说,“现在自家的田地不要自己操心了,我们每年即可以坐收土地转包费,村里许多人还可以到苗圃打工,同样一块地可以赚到双份收入哩。就拿我来说,这几年田不用种了,腾出精力走村串巷收购废品,一年收入一二万元没有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漂洒在红花绿树间。

  听了村民们的发言,我感到土地流转工作只要让群众得实惠,群众收益上去了,自然就好做了。等大家谈得差不多了,村支书江成忠开了腔,他回顾了当初搞土地经营权流转的艰苦起步,为了让农民摆脱土地人均近一亩二分地的束缚,2000年村“两委”引导农民搞起了土地流转。当时大部分村民想不通,不接受,他们就通过带领村民外出考察、经济算帐等办法,由村经济合作社从农民手里把土地承包过来,准备进行转包。在没人敢承包的情况下,并不懂养鱼技术的江成忠又带头承包了村里的40亩低洼地,在县水产部门指导下进行水产养殖,取得较好效益,通过自己的生动实践,群众的观念得到了转变。2002年之后,陆续流转出350亩土地,转包给外地11个老板种植花卉苗木。到2006年底,全村有300多个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到附近企业、苗圃打工,打工年收入达400多万元,一些妇女、老人和体弱劳动力共200余人在家从事来料加工,做得好的农户年收入可达1.3万元。江成忠感慨地说,村里造起了许多新楼房,村庄面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一切其实都是从土地流转开始的。江成忠一席话,让我觉得农村工作要顺利推开,村级班子战斗力强是关键;对看准的事,就算群众一时不理解,也要多做说服引导工作,讲究方法,只要抓出成效,就能得到群众认可和拥护。

  “书记,我想到开发区打工,你能帮我介绍一下吗?”在现场会上,村民们还表现出强烈的致富意愿,他们给我提出了要求介绍到开发区打工、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等问题,我都在现场一一作了解答。下午,带着怎样深化土地流转工作的问题,继续走访了前游村几户苗木种植户、来料加工户。随后又到小南海镇走访创造了“付献军种粮模式”的土地承包大户付献军,与他讨论土地流转问题。又到了模环乡“衢州保姆龙游培训基地”深入调研。

  今天的现场会虽然没有像样的会议室,也没有像样的桌椅,但大家近距离地坐在一起,都感到心里暖洋洋的,觉得有说不尽的话。给我的启发也挺大的。当前,农民最想的是增收致富,最盼的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最缺的是致富技能。群众的呼声是党委政府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第一信号,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造福于民。从前游村的实践看,土地流转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十分关键的工作,它不仅仅关系到农业规模效益的问题,而且也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分工分业的重要突破口,党委、政府就是要因势利导,在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岗位、规范土地流转合同等方面大力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

·沟通会上听“村官”的高招 2007-04-13
·诸葛慧艳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前游村的热点难点问题 2007-04-13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蹲点感言 2007-04-13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简历 2007-04-1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图说新闻 更多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