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让农民充分就业是一件大事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09: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早溪塘村蹲点调研的第四天,从掌握的情况来看,该村通过开展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民们普遍反映居住环境已经胜过城里,但是收入却没有显著提高。去年,村民人均收入7435元,比全市平均水平8810元低1375元。生产发展,农民增收,生活改善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村民收入偏低的主要症结在哪里呢?

  该村共有劳动力263人,其中在外经商或工作的65人,在村内7家家庭企业务工的45人(包括业主),其余劳动力以务农为主或边务农边务工。村民支出最大的是子女就学和医疗费用。在调研中发现,村民对就业增收的愿望强烈,但是茫茫然不知该怎么办,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信息不灵,不知道到哪里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不知道在能力范围内如何创业;二是无技术,大多数劳动力文化水平不高,没有掌握实用技术;三是信心不强,对自己外出寻找工作或创业缺乏信心。

  实现农民就业和持续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大事,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农村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更应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积极引导村民就业增收。我与调研组人员和村两委干部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本村实际,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一是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甘蔗曾是该村的传统产业,由于前几年红糖价格偏低,大多数农户不再种植甘蔗,而其它农作物又形不成优势。2005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义乌在西楼村连续举办了两届“红糖节”,相继出现了2家红糖深加工企业,红糖价格明显提升,种植甘蔗每亩收入已经达到5000元以上。建议村里积极引导农户继续种植甘蔗,农业部门帮助引进优良甘蔗品种并加强技术指导,鼓励红糖深加工企业以保护价与农户签订单。

  二是鼓励发展家庭企业。目前,7家家庭企业还接收了近80名外来务工人员,在安全、厂房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他们扩大再生产,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外经商人员有资金和商品信息优势,而村里有剩余劳动力和闲置房较多的资源优势,可以积极引导他们回到村里发展家庭企业。要鼓励家庭企业尽量使用本村劳动力。

  三是主动承接来料加工业。小商品市场是义乌最大的优势,蕴藏着大量的来料加工业务,每年的来料加工业务工资支出近20亿元。来料加工业,对技术、时间、场地的要求不高,男女老少都可参与,非常适合在农村加工。要充分利用市场优势,在农村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要带头成为来料加工经纪人,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相关部门在经纪人培训、业务介绍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是加大村民转移培训力度。目前,全市有工业企业2.5万家,各类服务业经营单位10多万家,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万个,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资源。组织相关部门在村、镇开展一些实用技术培训,定期举行就业洽谈会,引导村民通过培训掌握一些实用技术,进厂入企务工或自己创业。要积极引导村民转变就业观念,主动学习,主动寻找工作。

  (3月29日晚 于早溪塘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村民的心声最朴实 2007-04-16
·蹲点调研组为义乌早溪塘村发展“把脉” 2007-04-16
·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 楼国华深入蹲点调研 2007-04-16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蹲点感言 2007-04-16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精品专题 更多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喜迎党代会 辉煌看浙江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
 图说新闻 更多 
变形船让“低头”过桥不再难
变形船让“低头”过桥不再难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爱溢西湖
爱溢西湖
西湖提前“客满”
西湖提前“客满”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