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一个家庭特别困难的中学生 用科技创新帮父母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00: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朱杨,杭州学军中学高三(8)班的班长。下周,他将到北京参加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举办的“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颁奖仪式。今年,该奖项评出特别奖10名,朱杨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中学生。

  该奖项的宗旨是在中学生中树立可敬、可信的榜样,引导广大中学生修德正己、全面发展,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雅号“民间智多星”

  朱杨有一个雅号“民间智多星”,就是因为他富有创新精神,爱动脑、爱动手。从2005年至今,他在高中阶段就写出了5篇科技创新论文并且都制成了实物,比如《电动打蛋机》、《两用纸质开水壶》、《节能灯的修复》、《背带型拾纸器》、《电动豆浆机》……

  据朱杨说,每篇论文和实物都有一段曲折的故事,但都是他最珍贵的财富。比如,他把杭州电视台颁发给他的“民间智多星”证书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母校的50岁生日。

  热心社区公益活动

  “朱杨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这是朱杨家所在的西湖区古荡街道领导给他的评价。

  “这个小伙子身材高大,但是做起事情来非常细心。”朱杨为社区送报纸,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测量血压,参与社区的植树活动。因此,这个年轻人格外引起了社区干部的关注。

  当意外得知朱杨家庭经济相当困难,西湖区关工委连续两年给他颁发了助学金。

  “孝子锅贴”孝敬父母

  朱杨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是杭州市困难家庭,但是他对父母的爱却令每个人感动。

  他的每一项科技创新,最初的设计动机就是为了减轻父母的劳累。比如轻巧实用的电动打蛋机、电动豆浆机、背带型拾纸器,还有一款“心灵的空调”,能够让父母享受没有风却冬暖夏凉的神奇。

  而更属于朱杨的独门绝技则是“孝子锅贴”,他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在家做给父母吃。父亲所说的“家有宝孝子贤孙,国有宝忠臣良将”,他始终铭记于心。

  营造“学习型家庭”

  朱杨虽然成长于“困难家庭”,但是这个家庭在精神上绝对是富有的。他的父母曾被学校推荐为“杭州市首届智慧家长”的候选人,这个家庭被西湖区授予“学习型家庭示范户”的称号。

  朱杨说,他始终与父母一起在奋进。在学习中,他同样具有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品质。

  从高一开始,朱杨就担任班长,不仅是班主任的好帮手,而且做事从不张扬。由于勤学好问,他的各科成绩都发展均衡,而且成绩优秀。他被评为杭州市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

  朱杨在《给母亲的一封信》中是这样写的:“我想对母亲说,您一辈子的唠叨是孩子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而在“父亲节”,他在《感谢父亲》一文中说:“清贫的父亲思想却不清贫。您的教诲,倘若儿子不记住,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人记住它了”。

  这个18岁的男生已经长得高高大大,1.8米的个头,远远超过了他的父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成为有“行动能力”的人。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沈伟红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他的小发明让权威专家伸出橄榄枝 将参与研究 2007-04-09
·母亲一声叹息催生发明 东阳小“发明家”爱动脑 2007-04-02
·浙林本科生一项发明独具创意 节约土地又节水 2007-03-29
·新昌有个玩发明的小姑娘 成功秘诀在于永不放弃 2007-03-13
·东阳农家少年 两年内三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权 2007-03-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