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坚持经济中心不动摇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1:22: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天我到兰亭镇桃源村就发展家庭工业、建设新农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

  在村委会议室,村支书张明伟告诉我:“桃源村曾是远近有名的‘破大船’,村民生活困难,村风较差,就在十年前,村里还负债80多万元。短短的几年间,我们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家庭工业,如今终于扬眉吐气了,村集体不仅有了存款,每年还有80余万元的稳定收入,三分之一的农户成了家庭工业户,农民收入提高了,生活改善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变得和睦了,村风民风也好转了。”

  听了村支书的一番话,感触颇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桃源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发展针织圆机,发家致富,做法值得学习,经验值得借鉴。由此联想到,在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全县确实有不少村抓住了发展机遇,创业创新,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新路子。但面上还有一些经济薄弱村,如何引导这些村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经济,这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着力解决的最大的民生问题。

  接着,我随机走访了9户农户,发现大多数家里都有针织圆机,少的1、2台,多的4、5台,真是遍地开花,有声有色。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有152户家庭工厂,拥有近400台针织圆机,村民们靠勤劳致富,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4000元,超过全县平均水平。桃源村的发展成果,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经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要把发展家庭工业作为“坚持经济中心、推进率先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政策引导,加强服务指导,繁荣农村经济,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走进金鼎泰针织厂,厂长金吉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金吉生是外村人,几年前看到村支书、村长在带头搞家庭工厂,遂购买了两台圆机加入了桃源村的“大家庭”,如今,3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布满了10台大圆机,去年销售收入900万元,上缴税收20多万元。金厂长拉着我的手,越说越激动,“听说村里为了做大家庭工业,打算搞家庭工业集聚点,请徐书记帮帮忙,让村里再给我几亩土地,我一定把厂子做大做好。”在桃源村,还有不少像金厂长一样的创业型经营者,他们的创业激情,他们的发展愿望,强烈地感染了我。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桃源村的实践启示我们:绍兴县要保强创优,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县(市、区)前列,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全力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

  (4月4日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蹲点感言 2007-04-18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简历 2007-04-1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精品专题 更多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
·苍南县委书记章方璋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图说新闻 更多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凝望三千年
凝望三千年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扫絮高手
扫絮高手
西塘春色汇佳丽
西塘春色汇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