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大同村:看“房”后的一些思考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2:26: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4月10日夜,记于新碶大同村)

  大同村是个城郊村,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到大同村投资创业、生活居住的人员日益增多。可以说在大同村,村里的公事、老百姓的私事,大都与“房”牵连着。

  大同村的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于房子。该村共有厂房7幢,共计2万平方左右。跟村委会座谈,跟村两委会座谈,我了解到,2006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0万元,其中房屋租赁收入就高达150万元。这种以房子为主的经济,从根本上讲,主要依托临港工业经济发展的带动,大同村周边有宁波出口加工区、大港工业城等开发区块,大量企业集聚。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房子的使用价值和租赁价格就会随之上升。我深知,村级经济的实力如何对新农村的建设具有基础作用。基于这样的思考,我和村两委会就此进行商讨。一方面可以引导周边企业推进村企合作共建新农村,另一方面还是要深入做好“房子”这篇文章。村书记林忠奎同志提出想引进一家房地产公司和大同村一起兴建几幢楼,作为周边企业外来员工的集中居住用房,从而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这事可行,但事前一定要做好可行性研究工作。

  私房出租,在大同村较为普通。甚至可以说“以房养人”。大同村全村457户890人。而私房出租就有250户。出租分店面出租和住房出租。店面出租随行就市。价位都不低。十几平方的房子,一年的房租高的可达一万四、五千,低的也达一万。住房出租价位也不低,一般在150至300元之间。算起来,在这一项上,大同村村民收入就较为可观。去年全村有2320间房出租,总收入高达500多万元。我算了一下,人均房租收入每年大约有6000元。私房出租,一方面外来人口有房住,有生意可做,另一方面,本村人也由此有了一项稳定的经济收入。两方面的稳定对新农村、对和谐社会的构筑,客观上起到了非常好的积极作用。

  村民管理,也以房为立足点。大同村的外来人员管理实施“以房管人”的模式。实行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制度,落实出租房东的治安责任,加强对出租房屋特别是临时留宿人员的登记管理,及时发现预防打击外来人员违法犯罪。同时,村治保会和综治工作室将50户房东250户暂住户,5000余暂住人口分成8个小组,进行层次网络管理,以确保实效。一年还二次召开房东房客会议。每年年底评选好房东及优秀外来务工者,奖优罚劣,收到很好效果。在这一点上,我对该村“共处一地、共创繁荣、共保平安”的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他们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新的户籍制度改革也将与“房”紧密联系着。公安部在讨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我们浙江省提出要力争明年在全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户口迁移将以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条件。在户籍改革中,不少现在租户将彻底成为“新大同人”。其影响是深远的。一方面,不少外来人员将在子女就学、计划生育等方面享受与本地人口基本同等的待遇。另一方面,学校等社会基础设施的压力明显加大。我们要做的配套工作将更多,所需财政投入也更多。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进一步调研。这样才能在制度层面促进外来人员融入北仑、共建和谐港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阿拉靠党——蹲点一天话党风 2007-04-20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蹲点调研感言 2007-04-20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简历 2007-04-20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温岭市委书记陈伟义
·绍兴公祭大禹盛典
 图说新闻 更多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山歌声声迎客来
山歌声声迎客来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乘乌篷船游古城
乘乌篷船游古城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