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切实做好群众最企盼的事情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35: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二天,我带领区委办公室、组织部、民政局、农经局、国土分局、建设局、拆迁办和规划分局主要负责人到江南社区开了一个座谈会,听取社区老党员代表、股东代表和企业主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社区老书记夏章宏同志首先发言,他认为社区当前的发展成果是喜人的,但距离新型社区的标准还有距离。特别是夏虞、横档等三个自然村比较分散,治安、卫生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能尽快开展旧村改造。随后,86岁的原福明乡中心小学校长张师晟、虞兆章等同志也发了言。他们说,现在依靠党的好政策,群众生活有了保障,社区领导班子工作比较好。企业主代表孙建国、邬永炮等也对江南集体经济未来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集体经济虽然总体形势不错,但企业单体规模不大,产业比较分散杂乱,缺少骨干企业,没有形成自己的支柱产业。今后应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服务业为主,推进工业经济升级换代,同时政府要加强市场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我认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提得都非常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江南社区最广大群众的心声。随后,区国土分局、规划分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并就下一步工作表了态。

  从今天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来看,江南社区的发展和建设成绩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一是领导班子好。这个班子团结、廉洁,能为老百姓办实事。二是发展思路好。江南社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经营、招商和租赁经济,目前年收入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三是“三改一化”的政策好。随着城市化的深度推进,江南的集体经济在保值增值方面做得非常好,老百姓生活比城市居民生活还要好。四是企业发展、招商引资做得好。此外还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重视教育、文化、外来人员的管理服务等等。

  今天各位代表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怎么样使股份合作经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如何加快“城中村”改造、建设和谐社区。围绕这两个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做到“四个好”:第一,思想要统一好。这是关键之关键。要统一思想,首先必须认识到,加快旧村改造是为了社区全体群众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某些人的利益。其次,一定要站在高起点上来谋划,就是要建设设施一流、环境一流、人文一流、管理一流的和谐社区。第三,要解决好“钱、地、人”这三个问题。即旧村改造的资金从哪里来?土地从哪里来?改造后的人往哪里去?第二,思路要谋划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是要坚持科学规划。规划是龙头,不重视规划就不可能建设好新型社区。二要做到周密计划。从项目前期到安置补偿,都要有一揽子周密的计划。三要妥善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即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企业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第三,利益要发展好。实施旧村改造就是更好地发展好老百姓的利益,这是硬道理。一是要制定好产业发展的规划。二是要研究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三是要管好现有的资源。四是要十分重视招商引资。第四,工作要组织好。一是要保护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二是要争取好的政策。三是要办好相关手续。

  通过今天的座谈会,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群众对股份合作经济发展和社区建设的热情参与和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强烈企盼,也感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六个字沉甸甸的分量。我认为,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只有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找出问题的症结,才能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我们在蹲点调研过程中,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谋划破解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做好群众最企盼的事情。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我们就是要当好“三大员”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简历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蹲点感言 2007-04-2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图说新闻 更多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