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蹲点手记二

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05: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上午试点工作组和村干部一起讨论了《棉丰村社区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搭了一个大体的框架。忙到将近一点钟,匆匆吃完中饭,准备到村民家里走走,再听听大家对社区化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在村民陈长根家里,遇到了老同志杨华江,早些年棉丰村群众上访不断,老杨可是个“积极分子”,也是在那时候接待上访群众时认识了他。说起如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老杨心直口快,“这届村班子提出的新村建设目标一直没实现,新村规划一期建成后,二期已经拖了好几年了,希望区、街道两级能够倾斜支持,尽快行动起来。”在场的陈长根、陈安定等村民也有同感。

  棉丰村的新村二期,因为土地性质转换的困难,迟迟未能顺利动工,村班子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农民群众建房难的呼声非常强烈,要求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非常迫切,因此,有必要加强快农村新社区建设步伐,把新村建设与旧村的改造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土地资源,既能解决现有土地现状与推进开发建设的矛盾,改善村民现有居住条件,而且能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接着,几位村民说得最多的,还是暂住在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问题。村里在册的本村村民1500多人,暂住的务工人员却有1万多人。他们肯定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当地社会的贡献,但也对他们卫生观念、文明意识不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希望能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到当地社会。

  的确,由于周边二、三产业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增强,这种管理服务对象多元、社会群体组织众多、社会管理局面复杂的状况,已经使村级组织现有的管理服务功能难以适应。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近郊型村落,棉丰村社会管理服务中存在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非常典型,我们要解决得好才能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新农村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新时期发展中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推进新农村建设,我们既要重视“面子”问题,更要重视“里子”问题,在逐步改善农村面貌的过程中,极有必要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村级组织领导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致力构建一个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文明祥和的社区化新农村,促进农村社会和谐与各项事业进步。

  回想这些村民的愿望和要求,我确定农村社区化管理试点工作,更加坚定了决心,这才是真正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简介 2007-04-25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蹲点感言 2007-04-25
·领导干部要有一颗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的心 2007-04-25
·工作思路来自于调查研究、摸实情 2007-04-25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5日·精粹]一幢民宅跨两省引发不少趣事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共创和谐 从我做起”
·【专题】文明出行 和谐交通
 图说新闻 更多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动漫之约
动漫之约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