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政治篇 正文  
    
慈溪实施全新评价指标体系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近日,慈溪市公布了民营经济十强企业名单,年销售额仅列该市第七位的方太集团,凭借1.03亿元的纳税额、品牌价值等非速度型指标,名列十强之首。同日,慈溪全面实施以效益、民生、文明、和谐为主的新的评价指标体系,结束了沿用近20年的以GDP增长为中心的旧评估体系。

  新出台的《效益和谐新慈溪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涉及经济效益、生态环境、生活品质、民生福祉等4方面40项指标。市委书记洪嘉祥说,新体系体现了3个转变:从经济增长优先向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从追求GDP为主向追求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生态财富并重转变;从以物质为主、促进生产全面发展向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转变。

  在新的评价指标体系中,不再以GDP论英雄,12项经济效益指标已看不到GDP绝对量、工业总产值等一些单纯反映经济总量的字眼,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能够体现宏观经济调控导向和成效方面的指标。如反映名牌战略实施情况及名牌效应的宁波市级以上工业名牌产品销售收入占比指标,作为节能降耗的约束性指标的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率指标,以及万人专利授权数指标等。根据慈溪水资源紧缺的特点,新评价体系特别增加了万元GDP水耗降低率,水耗高的企业,经济效益再高也拒之门外。

  新的评价指标体系中,增加了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三废”综合治理达标率和主要环境污染物排放量3个新指标。并将实施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主体落实到镇一级。许多经济强镇的领导深有感触:原以为有钱好当家,没想到经济越发达,环境考核的压力越大。

  公共安全感、环境满意度等指标的设立,使百姓有了干部政绩“评点权”。在40个指标中,有10个生活品质评价指标,13个民生福祉评价指标,占了全部指标的一半以上。其中,“城乡调查失业率”指标首次将月收入低于120元的农民都视作失业人口,考核督促镇村关心失业农民的就业问题。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认为,“这个考核体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导向,要求企业在自主创新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有关人士认为,这一新的政绩“标尺”,将成为一根强有力的“指挥棒”,促使慈溪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  
·力争慈善捐款达GDP1% 浙江出台社会福利发展规划
·让我们的幸福指数与城市GDP一起飞扬
·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 杭州5年内向发达水平跨越
·五排名全国前十 宁波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去年全省人均GDP31684元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人均GDP3千美元 温州已站在初步现代化的门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