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开车遇转弯看不清状况 一中学生发明了解决方案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6:47: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开车走山路,经常有急转弯,如何让交会的车辆安全通过?东阳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发明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再过一天,这个‘公路转弯处来车闪光显示牌’模型就制作完成了,准备参加浙江省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大赛。”昨天下午,东阳中学高二(2)班的张家榕同学在实验室里边调试着他的作品,边对记者说。

  发明源于“山路十八弯”

  “我的灵感来自一次暑假回老家。”张家榕说,老家在东阳市北部的横锦水库源头。去年暑假,爸爸开车送他回老家,“山路十八弯”,有些是90度角,在弯道这边不知道弯道那边有没有车过来,爸爸不得不一次次狂按喇叭。那段50公里不到的山路,开了近两个小时。

  后来,张家榕还得知,这一路弯道出过不少事故。

  “有没有一种设备能在拐角处起提醒作用?”张家榕的想法得到了父亲和学校科技辅导员许敏尔老师的支持。

  一个星期后,张家榕做成了显示牌。

  他的发明是在山路的拐角两边分别放一个红外线接收器,把接收器和拐角另一边的显示灯相连,然后给汽车装上红外线发射灯。这样汽车一来,公路另一边的显示灯就亮了,可以提醒那一边的驾驶员。

  三次修改,让方案更加实用

  张家榕的发明很快在东阳市小发明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专家、评委提出了修改意见。”张家榕说,给每辆汽车都装红外线发射灯,不大现实。于是,张家榕与许敏尔老师一起想到在接近转弯处两边设立一个感应器,在转弯处设立闪光显示牌,汽车来时感应器就发射信号到闪光显示牌,提醒对方。

  经过改进的发明,在“金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创新作品(小发明)大赛”又得了一等奖,专家、评委再次提出修改意见,认为闪光显示牌设立在转弯处不够显眼。

  于是,张家榕将闪光显示牌放到了转弯前的10来米处。这一改动很是成功。

  已向国家申请专利,计划推广

  “这个发明已经申请专利了。”张家榕想向社会推广。

  许敏尔老师介绍,两个光电感应探头150元、两个小蓄电池20多元、两个太阳能转换器500元,批量生产还可以更便宜……整套“公路转弯处来车闪光显示牌”的生产成本应该在600元左右。

  “该项目材料采用的是成熟的感应技术、闪光技术、太阳能电池、蓄电池技术。”许敏尔说,“等专利申请下来以后,就可以找有关部门和厂家谈一谈了。”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胡灵敏 陶喜年 孙蔚萍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5月16日·精粹]一起自杀事件背后的警示

·穿拖鞋开车导致车祸 夏季,女性开车别忽略细节 2007-05-14
·交警提醒:女司机穿拖鞋开车太危险 2007-05-05
·“五一”开车去景区 记住“车牌尾数对日子” 2007-04-30
·10多年驾龄老司机 5天驾龄新手 开车都出人命 2007-04-28
·[4月28日·精粹]儿子开车致父身亡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2007-04-2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