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奥运首款"海水空调" 宁波造节能达50%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3:53: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05日讯 昨日记者从宁波沃富圣龙中央空调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为2008年奥运会青岛国际帆船媒体中心研发的“地源/海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成功完成调试,节约能源高达50%,且无燃烧、无废弃物、无污染。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海水空调”,在全国已建成的公共建筑中也属首家,成为“绿色奥运”的一大亮点。

  “海水空调”节能高达50%

  中国宁波网讯“海水也能成为空调的能量源?”这个事情听起来似乎有点悬。对此,宁波沃富圣龙公司总经理嵇成峰的回答出人意料, “其实海水空调的原理很简单的。”

  “海水空调”的学名是“地源/海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地面2至3米以下的土壤、海水、地下水温度常年基本保持在13℃至19℃,而地表浅层是一个巨大的太阳能集热器,收集了47%的太阳能量。地源/海水源热泵中央空调就是把专用管道埋入地下深处或地表水等处,通过与地下土壤等进行热量交换,达到室内舒适的温度环境。据了解,地源/海水源热泵中央空调十分环保节能,因为其将土壤、水作为能量来源,只需消耗50%的能源就可实现提供同等能量;在同等条件下,它比普通的溴化锂中央空调技术节能最高可达到70%;在系统运行中,由于不使用氟利昂、天然气、汽油等冷媒,不燃气、不燃煤,无污染物排放,不会引起环境二次污染。地源/海水源热泵技术起源于美国,在欧美应用比较广泛,在国内并不多见。

  “其实这种技术的工作原理就是把浅层地表吸收的太阳能集中起来,提取地下水或海水中的热能或冷量,达到制热和制冷的目的。”嵇成峰很简单地概括了“海水空调”的工作原理。我市的沃富圣龙公司目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这种先进、环保、节能空调的企业。据了解,2003年,在美国能源部的推荐下,宁波圣龙集团旗下的埃美圣龙机械公司与美国沃富(WFI)能源空调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共投资2500万美元,在我市成立了宁波沃富圣龙中央空调有限公司,由美方企业提供地源/海水源热泵技术,并指导生产和应用。

  节能环保被奥组委相中

  奥运会青岛帆船国际媒体中心是2008年中国奥运会水上项目的主要媒体中心之一,为打造绿色奥运,该中心要求内部空调设施必须先进、环保、节能,并向全球公开招标。获悉该消息后,宁波沃富圣龙公司积极参与了此次竞标。

  据宁波沃富圣龙中央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嵇成峰介绍,奥运会青岛帆船场馆的中央空调设备统招标共有20家企业参与了争夺。在这项历时数月,由中国奥委会组织的全球招标中,宁波沃富圣龙公司联合技术提供方美国WFI公司提出了海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工程的方案,通过了眼光挑剔的专家组的重重考察和论证,最后成功地从2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项造价达到570多万元的奥帆媒体中心中央空调项目。招标组的空调专家对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工程的评价是: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供热时可代替锅炉房系统,没有燃烧避免排烟污染,供冷时省去了冷却塔,避免了霉菌污染;而其综合运行费用只有传统方式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是高效节能、运行成本低、绿色环保、操作简易的成熟高科技产品。

  资料显示,这组海水空调系统建设投资576万元,比传统中央空调系统多150万元。但其综合运行费用为每年16.8万元,而传统中央空调的运行费用每年约28.56万元,每年可节省12万元左右。 “仅电能这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省6000多度,而且对整个城市没有任何污染,这非常符合绿色奥运的理念。”青岛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海涛这样告诉记者。

  竞标成功后,宁波沃富圣龙公司还专门考察了当地环境,结合场馆情况进行了专门的设计。目前,已有15台具有防海水侵蚀功能、功率达到88kW的海水源热泵机组在奥运会青岛帆船国际媒体中心安装、调试成功,使“海水空调”首次服务于奥运会。政府补贴推广使用“地源空调”目前应用地源热泵的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地源/海水源空调除了受到奥运工程的肯定和青睐外,我市不少单位也积极尝试使用这种环保、节能的新产品。市政府也出台政策,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空调。据了解,目前我市应用地源热泵的建筑面积已超过10万平方米, “十一五”期间还将在新建筑项目中推广应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

 [1] [2] 下一页

来源: 宁波网-东南商报  作者:  编辑: 谢旭

相关稿件
·“海尔奥运城市行” 湖北小伙获"奥运生活"冠军 2007-06-04
·浙江民企三招拼抢奥运大单 有绝活就有机会 2007-05-29
·古运河边的时尚运动路 3万市民走运河迎奥运 2007-05-27
·沈盛妃:谁都憧憬家门口的奥运 退役对不起家乡人民 2007-05-25
·“奥运真男孩”来了 今晚听黄健翔处女唱 2007-05-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