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孟关良的启蒙教练管荣庭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46: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学生成功便是他最大的荣誉

  孟关良的启蒙教练管荣庭,以耐心和严厉训练出一批优秀体育人才

  管荣庭这个名字,熟悉的人并不多,但提起孟关良,知道的人就多了。在雅典奥运赛场,当孟关良和杨文军让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划艇赛场升起,作为孟关良的启蒙教练,绍兴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管荣庭渐渐走入公众视线。

  管荣庭毕业于上海体院,现任绍兴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绍兴市水上运动训练学校主任。他担任绍兴市皮划艇教练已有20多年,为绍兴市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多次受到国家、省、市体育行政部门的表彰,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劳动模范”称号。

  当代伯乐,慧眼识英才

  在管荣庭的弟子中,孟关良是最出色的一个。但孟关良这匹千里马,若没有碰上管荣庭这个当代伯乐,可能就埋没了。

  孟关良9岁进入绍兴市体校练游泳,但6年过去了,还是没出什么成绩,就在即将打道回府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孟关良遇到了管荣庭。看孟关良身高力大又能吃苦,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运动员,管荣庭建议他去试试皮划艇,并亲自带他训练。

  出人意料的是,游泳不行的孟关良很适合划艇这项活动,别人要一个月才能“驯服”的皮划艇,他一个星期就驾驭自如了。在管荣庭的悉心指导下,孟关良的成绩进步神速,第一次参加省里的比赛,就获得了两块金牌。

  但由于身体素质和操作技能都比不上省皮划艇集训队员,成绩优秀的孟关良一直不能进入省队深造。当时,孟关良初中即将毕业,如果进不了省队,就只能回家。眼看这个天才运动员就要结束运动生涯,管荣庭很着急,一方面做孟关良父母的工作,另一方面多次到省队及有关部门推荐孟关良,但一直没有成功。直到1994年孟关良在省第十届运动会上再一次取得优异成绩,管荣庭趁热打铁,再次到省队“活动”。终于,省队领导被管荣庭的真诚和孟关良的成绩打动,同意招孟关良进入省队。

  对于优秀的运动员,管荣庭总是这样无私地为他们着想。他认为,学生的成功,就是教练最大的荣誉。

  在管荣庭从事绍兴市皮划艇教练的20多年中,他训练的运动员已夺得国家级、省级比赛的80多枚金牌,为国家队、省队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帆船、皮划艇运动员,其中包括孟关良、张顺芳、方敏、徐东香、裘赛荣等获得“运动健将”称号的著名运动员。

  言传身教,严师出高徒

  绍兴市皮划艇运动开创初期,经费短缺,设备简陋,没有合适的训练场所,条件十分艰苦。当时皮划艇的训练基地在市郊的大滩,那里没有船库,每天都要徒步来回6公里搬运赛艇,这一搬就是几年。

  随着绍兴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体校搬迁到了市体育中心,训练环境和器材得到了较大改善。从1996年开始,管荣庭利用暑假休息时间,每年带领全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分别到新昌、平水附近的水库内训练,租住在民房里,没有电扇,闷热难耐,蚊叮虫咬,生活很艰苦。但管荣庭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与运动员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同吃、同住、同训练,努力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训练环境。

  在训练中,管荣庭极为细致耐心,经常手把手为运动员示范动作,讲解技术要领,简洁明了,有条有理,学生很容易接受。但同时他又是极为严厉的,他要求运动员们不能怕苦怕累。“皮划艇的训练是枯燥的,耐不住寂寞、吃不了苦的就不要来。”这是管荣庭的“入门行规”。尤其在训练时,每一个动作都是丝毫不能马虎,必须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完成。运动员漫不经心的训练态度,只会招来管荣庭严厉的批评。

  在管荣庭的弟子中,不少学生被训过,骂过,但他们并没有“记仇”,反而把管教练当作好朋友,许多年过去了,只要有机会,那些出去了的学生必定回来看望自己的恩师。这正是管荣庭自己所讲过的一句话:“只要有一颗爱心,本着为孩子们的利益去考虑,无论你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最终,他们都是能理解的。”现已入选国家队的赛艇全国冠军裘赛荣就是一个例子。

  裘赛荣是管荣庭从新昌招来的,极为淘气,经常会惹一些事情出来,给管荣庭带来了不少麻烦。当时有不少同事劝管荣庭不要再管裘赛荣了,让他回去算了,有时候管荣庭自己也怀疑当初是不是该把他招来,但有一点管荣庭是很清楚的,那就是裘赛荣的确是练皮划艇的料。为此,他开始对裘赛荣采取强制性措施,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裘赛荣渐渐懂事起来,明白了教练的一番苦心,成绩慢慢提高了,并最终获得了全国冠军。

  ●人物小档案

  管荣庭,男,今年50岁,绍兴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绍兴市水上运动训练学校主任,国家级教练。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系浙江籍奥运冠军孟关良的第一任教练。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严松扬 张明星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浙江盘点 更多 
·[6月12日·精粹]140多万份答卷尽在网上评阅 考生成绩22日公布
·[6月11日·精粹]用ATM提款机取钱竟取出假钞
·[浙江一周]宗庆后辞去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
·[6月8日·精粹]河北DNA检测确认非杭州医院窃婴
·[6月7日·精粹]病房鲜花岂能转手再出售 二手花可能携带病毒
 原创新闻 更多 
·浙江推进创建“平安畅通县(市、区)”活动
·杭州、诸暨和临安成为“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
·“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今天在杭州举行
·杭州"盛装"迎盛会 各地党代表陆续抵杭报到
·浙江第一届全民健身节今拉开序幕
 图说新闻 更多 
省人民大会堂前红旗招展
省人民大会堂前红旗招展
第十二次党代会预备会议
第十二次党代会预备会议
红色的风景
红色的风景
特色文化广场专场演出
特色文化广场专场演出
省领导参观图片展
省领导参观图片展
渔民义工鸟岛护鸟
渔民义工鸟岛护鸟
湖西拟建新隧道
湖西拟建新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