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贴沙河里惊现桃花水母 边上两池塘却密布蓝藻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8:10:4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昨天,作为杭州市饮用水储备水源的贴沙河今年第一次发现了跟大熊猫一样濒危的野生动物“桃花水母”。而就离贴沙河几米外的城东公园池塘,整池塘水突然变成诡异的绿色。“蓝藻开始侵入了!”热心环保的杭州市民钦先生对此十分忧虑地告诉记者,“一旦这种蓝藻侵入贴沙河,杭州的备用水源就要遭殃了。”

  当天,记者从市环保局得到确认,钦先生所看到的确实是蓝藻,并且是今年杭州市内的水域中第一次发现。

  水母出现说明水质不错

  昨天下午2点多,贴沙河九曲桥边。有市民突然瞪大了眼珠,因为他看到河面上有一片一片的白色小东西在一张一合地上下游动。第一个发现桃花水母是黄先生。

  记者随后在黄先生发现水母的贴沙河九曲桥两侧的河面上,看到几十只白色的小生灵,长着触角,直径近2厘米,桃花瓣大小,浑身呈白色透明状,游动时像朵桃花似地在水面上飘飘荡荡,煞是可爱。

  据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无脊椎动物专家钱周兴确定,这些小生灵为“桃花水母”。据说,我省曾发现的此类水母都是在池塘中,像贴沙河这样的河里发现他还没听说过。

  据介绍,每年的五六月份是“桃花水母”的繁殖期,桃花水母喜欢水质干净、带有酸性的水中生长,如果周围的水质不好,桃花水母繁殖就比较困难。

  研究专家指出,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作为生物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物种,其地位丝毫不逊于大熊猫。

  “出现桃花水母说明杭州的贴沙河水质是不错的。”钱周兴说。

  两池塘水突然蓝得可怕

  可是,这边刚发现水母,同一天我们又接到读者钦先生的报料,他在跟贴沙河相隔不远的城东公园两个池塘内发现,两个池塘里的水一天工夫就蓝得触目惊心。

  据钦先生说,他前天看池水还跟贴沙河水一样清澈,甚至还可以见到小鱼游动,而昨天中午,同样的池塘,却会蓝得如此可怕了。他认为是蓝藻在作怪。

  “相隔这么近,蓝藻如果进入贴沙河就糟糕了!”钦先生对此忧心忡忡。

  “确实是蓝藻!”昨天,经过现场察看,杭州市环保局污控处佟强说。

  “蓝藻出现跟近日天气暴热有关。因为蓝藻等微生物繁殖很快,几个小时就能长满池塘。”所幸的是,城东公园两池塘的水跟贴沙河水不通。所以,杭州市环科院高工虞先生认为,“城东公园池塘内出现蓝藻与杭州备用水源的关系不大。”

  杭州市环保局表示,下星期一他们将联系有关部门,对这两个池塘中的蓝藻进行有效处理。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洪慧敏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上城环保现场测试 贴沙河的水质不到"三类"标准 2007-06-04
·6条内河梳妆换颜 中河贴沙河西溪河均在其中 2007-05-12
·悠悠贴沙河难禁垂钓人 有人建议内河开辟垂钓区 2007-04-10
·杭州贴沙河畔9棵大香樟死了 2007-03-19
·贴沙河畔古城楼方案敲定 2楼布置十个古城门模型 2006-12-1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