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汗水智慧凝成海上巨龙 听建设者讲述造桥故事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9:26:1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27日讯 雄壮浪漫的大桥耸立眼前,欢呼雀跃的人们也在眼前。昨天的杭州湾大桥的现场和过去3年7个月有些不同。在过去3年7个月,这里聚集着成千上万的建设者,这里是一个每天都变化着的大工地。而昨天,它第一次完整地亮相,成为一个经典不变的现实,出现在桥头更多的则是普通市民以及怀揣梦想的人们。

  建设者们将渐渐散去,然而人们不会忘记,这些让我们跨越杭州湾的梦想成真的功臣。

  箱梁是个宝冬盖毛毯夏防晒

  6月的午后,在雾气腾腾的海面上,杭州湾跨海大桥如同一条横贯南北的长虹。中铁大桥局杭州湾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廖炎光领着我们自北岸登上了大桥,前方一眼望不到尽头。“就算是在能见度最好的那几天,仅凭肉眼,我们也只能看见它的三分之二。”廖炎光自豪地感叹:“它足足有36公里长啊。”

  在这座长桥上,杭州湾大桥项目部承担了18.27公里大桥箱梁的制作、运输和安装。据廖炎光介绍,这段大桥共由540片箱梁组成,每一片箱梁都是长70米、宽15.8米的大家伙,平台面积超过1100平方米。因为箱梁是混凝土结构,通常情况下,这么大块的混凝土一架上桥墩,就会出现许多收缩裂纹,时间长了,箱梁内部的钢筋会从裂纹中裸露出来,被海风锈蚀,造成箱梁强度降低,从而给大桥带来隐患。

  然而,大面积的箱梁出现收缩裂纹一直以来都是桥梁建筑界世界性的难题。光急也没用呀!项目部立即召集工程技术人员攻关。要解决收缩裂纹,除了改良混凝土配方,关键是要找到桥梁预制件低强度早期张拉的优选点。拉早了,桥梁容易变形;拉晚了,张拉效果不好。为此,工程技术人员们进行了无数次实验,最终找到了“45兆帕”这个优选点。 “我记得第一块箱梁从模板里脱出来的情景,像一个美人一样,光彩照人,非常平整,没有裂缝。”廖炎光兴奋地说。这项研究成果现在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并在全国推广。

  每一片箱梁的制作期约为10天。因为得之不易,更因为要保证箱梁被架上桥墩前完美无瑕,它们自诞生之日起便成了造桥人眼里的“宝宝”,像婴儿一样被呵护着:夏天怕晒着,工人们专门找来塑料布遮上;冬天怕冻着,每一片箱梁都要盖上毛毯;为了不让它们渴着,工人们还要定时浇水。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薛建国 沈蒙和 李盾力 陆毅 叶蕾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专题】杭州湾大桥贯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