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国外“减温”经验折射环保理念

www.zjol.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4:11: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目前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报告显示,有80%以上的城市面临的主要空气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要减少空气中这类颗粒物的悬浮,有一重要措施就是要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帮助城市降温。因为这能减少城市地面向上升腾的热气流,使颗粒物降落下来,附着于地面、建筑表面和植被中。

  国际上已有多种给城市降温的做法,总结起来主要有:用树木遮荫,让地面透气,植多层植被,使攀缘植物上墙,减少能源消耗等等。科学工作者发现,在排放相同,但有树木和无树木的两个街道上,后者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要比前者高出十倍。这表明,树木能帮助减少90%的悬浮颗粒物。

  另外,栽种爬山虎类攀缘植物进行立体绿化,也十分有利于城市的降温和降尘。而且,由于攀缘植物能在建筑物的外墙上形成一个夏天能挡热、冬天能保暖的隔热层,因此立体绿化能帮助减少建筑物内部的能源消耗。

  位于欧洲北部的芬兰四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里。首都赫尔辛基冬天的气温常常能达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在这样一座城市里,也许你会以为它不需要冷却系统。恰恰相反的是,这座城市目前正在大规模进行冷却系统的建设。

  赫尔辛基能源公司投资了2500万欧元在市内建设冷却系统。这家公司正在铺设地下管道,用来输送冰凉的海水,这些海水就是用于制冷的。能源公司的负责人说,即使在冬季,办公大楼里的电脑以及供暖设备都需要冷却系统。头年10月到次年5月是当地的冬季,这段时间的冷却能源供应能占到公司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随着都市土地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以及汽车、空调等产品使用的增加,大城市的“热岛”现象越来越严重。据日本环境省发表的统计报告,在过去100年间,东京市内23个区的平均气温上升了4摄氏度。由于大城市的“热岛”现象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日本国土交通省、环境省以及东京都政府等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房顶、墙壁的绿化,通过增加绿化减少“热岛”现象的产生。在城市规划方面,政府规定必须要留足城市的“通风道”,建筑物要做到隔热和遮光处理,墙面尽量采用浅色涂料以降低吸热率等,努力给城市降温。

  而在国内,给城市降温的举措亦是不少,一向用来缓解旱情的人工增雨,如今被赋予一项新的“职能”——给城市降温以缓解“电荒”。天津市有关部门利用该市出现的降雨天气,发射九百多枚增雨火箭、炮弹,令这场降雨持续到夜间,最高气温降至摄氏二十度,人们在凉爽的天气中关掉了空调。

  武汉拥有长江、汉江两条重要的低温廊道,借势而用,引进“穿堂风”,让武汉夏日凉爽一些。武汉市规划局、国土局称正规划建设6条湿地风道“导风入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敏  编辑: 朱小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