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海归硕士章文琼当选村主任 在偏远小村创大业

2007年08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海归硕士村主任章文琼上任一年多来,地处偏僻的永嘉县小坑村在省内外声名远扬,那里的新农村建设进展如何?一直关注着章文琼的本报记者,最近再次前往探访。

  去年以来,小坑村村民在章文琼的帮助下,大力发展青椒、西瓜种植,收入得到提高。年底一算,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500元左右,为历史最高水平。

  中午时分,记者跟随章文琼沿着陡峭山路,走访被他称为“小坑宝贝”的梅花鹿和灵蛙养殖场。章文琼边走边对记者说,好多年轻人在他的带动下也回乡发展。这个梅花鹿养殖场就是由章永川等人今年初集资近90万元建起来的,60头梅花鹿都引自长白山,前不久,梅花鹿家庭新添了两头鹿宝宝。章文琼介绍,一头鹿年产一到两对鹿茸。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在鹿茸方面已有10万元收入。他们正谋划使梅花鹿的驯养、加工、经营形成一条龙,让产供销不脱节。

  同样是从长白山引进的2万只灵蛙(蛤士蟆),则被小心翼翼地养在大棚里。“随着季节的变化,它们需要不同的环境,等秋天时就把它们移到有水的地方。到明年,灵蛙数量可达到几十万只。”章文琼像个养殖专业户那样向我们介绍。

  发展“农家乐”是许多永嘉农民脱贫致富的捷径。小坑村山清水秀,可观赏的景点颇多,曾经有游客慕名前来,却因村里没有旅馆而备感不便。章文琼从中看到了商机,他发动村民建起了家庭旅馆。如今做得最好的是章素珍家。记者随章文琼走进这个刚刚竣工的家庭旅馆,看到三层结构的楼房室内装修一新,每个客房光线充足,布置得简单整洁。屋主人说,整个翻修用了半个多月时间,花了3万多元。

  他们还准备在一楼开个小卖铺,这将是小坑村的首家商店。温州市旅游局的一位副局长这天中午也专门来调研,准备为小坑村发展旅游业出谋划策。

  小坑村村民文化欠缺、观念落后,一直是章文琼心头的一块石头。为此,他没少花心思,这两天正为村里装有线电视的事奔波着。为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村里开辟出一个小广场,宣传栏、图书馆也建起来了。现在还有一批温大城市学院的学生定期来村里帮忙建立电子信息库。

  走在小坑的道路上,村民们看到章文琼,都很自然地“阿琼,阿琼”叫个不停。“大家有什么事,都喜欢听他的意见,这样很多事就好解决了。”村会计章建成高兴地说。

  谈着日新月异的小坑村,章文琼自豪又自信:“小坑的现在很美好,未来很光明。明年的今天,你将会看到更加美丽的她!”

  编后:章文琼回到小坑村一年间,给村里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以创业为志,以创新为手段,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正是他的成功之处。凭着章文琼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坑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方 海 通讯员 钟小玲 叶圣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