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王建满:创新,是温州第三次跨越的强大引擎

2007年08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这一战略决策,引起了正处于第三次跨越中的温州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创新”与“跨越”,自然也成为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使用的核心词。

  “创新,是温州第三次跨越的强大引擎。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中,温州关键就是要把创新发展作为主导战略,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推进跨越。”王建满告诉记者。

  王建满说,温州就是靠“民营经济”与“创新创业”奠定了发展基础。不创新,温州就会失去创造了先发优势的宝贵资源,就有负于“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精神。创新,是强市之本、活力之源、和谐之要。

  提及温州的创新路径,王建满说,温州要以企业为主体、机制为核心、民营为特色,努力走出创新发展的特色之路。

  首先是大力推进发展模式创新。温州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和民营机制的优势特色,努力打造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坚持扶大扶强,进一步引导民企“强强联手”、“内外联合”,坚持“民外合璧”,实现内源经济和外源经济相得益彰。要鼓励一批上规模上档次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其次,大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积极推进民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多元开放的产权结构。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坚持“非禁即入、有需则让”,使民资更自由地进入更宽广的领域。第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引导企业逐步向科技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把传统产业做成时尚产业。努力创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实现“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跨越。

  王建满说,创新与跨越,需要创新文化的支撑。目前全市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力营造支持创新、尊重创新的文化氛围,全面激发民众的创业热情、干部的干事激情,让温州真正成为创业者的热土、创新者的家园。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 纲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