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对“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理论思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改善民生为主线”,“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这既是浙江“继续走在前列”的战略思路,也是对“浙江经验”的高度概括。

  创新创业是浙江继续走在前列的基石

  创业是一种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一种善于把握机会、创造性地整合资源的行动方式。创新是指创造在实质上不同于现有形式的新思想、新行为或新事物,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创造性活动。创业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创业的灵魂。

  创新创业是富民强省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富民强省是创新创业的最终归宿和目的。改革开放近30年来,浙江能够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富民强省的发展目标,并以全民创业为重要实现手段,在体制、机制、市场、产业、科技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异常活跃的创新,从而形成了民办、民营、民有、民享的经济发展特点,这也是浙江发展经验的核心之所在。正是由于积极营造宽松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使“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的艰苦创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据2007年7月12日省政府发布的浙江民营经济运行报告显示:在2006年度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中,浙江占了203席,总数居全国第一位;中国社科院公布的全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50强中,浙江占了19席;个体私营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创汇额等最能反映民营经济综合实力的指标,浙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位。

  正是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创新创业精神,才使浙江在改革开放中创造了许多个全国第一,也因此涌现出了一批批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善于创造,足迹遍及全世界的商人群体。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就要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其核心是以人为本,即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走在全国前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比较注重坚持富民的基本政策,并始终围绕富民目标,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一根本目的出发,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步伐,提高经济增长速度,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在富民目标的指导下,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2006年,全省人均GDP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分别位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三、四位,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全国居民收入差距较小、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较高的省份,逐步形成了中间收入群体大、两头收入群体小的比较合理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正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的体现,它突出强调了浙江一贯坚持的经济发展以富民为宗旨,指明了浙江继续走在前列的根本保证是创新。科学发展观要求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促进发展模式进一步转型,从依靠资源要素高消耗和以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向以创新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以市场化、信息化、城市化、国际化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以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高效率,全面化、长远性、可持续为基本特征的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

  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趋势表明:创新已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外部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建立或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浙江原有的先发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原来很多自己所熟悉的东西现在已不再成为独家的“秘密武器”。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除了“干在实处”之外,还必须与时俱进,“谋在新处”、“赢在特处”。为此,必须继承和发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高举自主创新旗帜,把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来落实,作为发展理念来强化,作为重大战略来推进,以创业促创新,以创新带创业,以富民为强省的基础,以强省为富民的支撑,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的思路

  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就必须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以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改善民生为主线,以改革开放、自主创新为动力,不断创新发展举措。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障碍,用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理念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整体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发展民主、保障民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根据上述要求,今后必须进一步维护和营造生动、活跃、民主的创业创新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发展与提升,为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

  推进创业富民,就要一如既往地大力扶持和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积极培育富有创业精神的各类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和推动全民创业。民间力量、民众创业对于浙江的发展意义重大。因此,必须充分激活各类民间资源,包括民间人才、民间资本、民间技术、民间经验等等,调动全体民众的创业积极性,为他们创业提供良好的条件。这就要求在全省逐步完善有利于创业的市场经济体制,在充分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发挥市场机制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更加积极地发挥政府职能“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弥补市场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要从优化体制、机制、政策等外部创业环境入手,拓宽创业者的市场准入领域,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工商注册手续,加大融资扶持力度,加强行业发展引导,丰富信息服务内容,营造良好竞争秩序,形成全民创业的制度、环境和社会心理氛围,培育更加庞大的创业者群体,使之成为与我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体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经济增长动力。

  实施创新强省战略,就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积极开展科技自主创新,推进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城市、创新型社区等的建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决定了科技创新是创新强省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为此,必须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构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政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鼓励、保护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物、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和专业化高技能人才。要通过政策引导,打造科技和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型企业,大力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科技产业。当前,实施创新强省战略除了要在经济、科技领域大力开展创新活动、提升创新实力之外,还必须在政治、文化、思想、理念、制度等各个领域开展创新,走全面的创新驱动之路。

  (作者系浙江省特级专家、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委党校教授)

相关稿件  
·湖州市解放思想激发活力 创业富民创新强市
·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提供理论支持
·省科技厅: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全面实施创新强省战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