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科技厅: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全面实施创新强省战略

  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全面实施创新强省战略

  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重大战略思想。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双创战略”顺应时代要求,是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长期战略。

  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创新。理论创新是先导,体制创新是基础,管理创新是保障,文化创新是根本,科技创新是关键,自主创新是核心。各方面的创新要为自主创新创造条件、开辟道路,要与自主创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在今后的科技工作中,我们要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实现新突破。首先以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业动力为根本,努力在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其次,以培育创新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努力在培养引进使用科技创新人才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实施“百千万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凝聚创新团队,培养领军人物。建立科学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技术要素参与股权投资和收益分配政策。深入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大力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

  第三,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构建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努力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六个一批”创新载体,构筑三类重大公共创新平台。进一步形成和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

  第四,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努力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八大科技创新工程”,围绕高效节能技术、重大机电装备、网络与通讯技术及装备等26个重大专项和30个优先主题,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

  第五,以集成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为取向,努力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成果应用的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坚持环境、人才、平台、项目四位一体,推动科技管理由重项目向重综合管理转变,由重审批向重培育转变,由被动受理向主动设计转变,由重前期立项向重全过程管理转变,由重经费分配向重使用绩效转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让科协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鲁善增

  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必须紧紧抓住推进自主创新这个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

  全面推进自主创新,当前重要的在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践证明,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创新必须依靠科技,科技必须依靠人才,人才必须依靠环境。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全面推进自主创新而努力奋斗,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具有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网络健全、联系广泛等方面的优势,在全面推进自主创新中可以大有作为。全省科协系统要认真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和作为国家科技进步重要力量的作用,在加快学会改革发展,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加强企业科协建设等工作中,抓住全面推进自主创新这条主线,围绕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这个主题,竭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自主创新提供服务。

  推进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方式的形成

  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朱家良研究员

  2005年以来,浙江由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迫切需要转向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经济发展。 但是,由高投资支撑的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转变,不仅浙江自身创新能力不足,而且在体制机制和外部环境方面存在着不少制约因素。这是实施创新强省战略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完善创新体系,首先要深化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和重点推进研究。要十分重视创新体系建设的全面性、系统性,提升综合创新实力;同时,在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和企业,应该有需要重点推进的中心环节。

  深化企业主体地位和创新组织网络研究。浙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既要更好发挥企业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又要完善企业、研究机构、中介组织、政府四种行为主体协同和互动的关系。

  深化技术创新“链”的研究。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创新体系中各个技术环节、各种创新要素、各个行为主体构成的多个创新链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要努力解决好技术创新链中的薄弱环节甚至出现断层的问题。

  切实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省特级专家、省软科学研究所所长陆立军教授

  创新强省战略的本质是依靠创新所形成的内源动力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改变以资源、要素的高投入以及巨大的环境代价来维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局面。其核心是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省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

  实施创新强省战略的重要基础是科学技术的创新。为此,必须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拥有国际化背景的科技领军人物、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和专业化高技能人才。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开展企业组织、产业组织和科技组织等的创新,积极打造科技和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型企业。

  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关键。实施创新强省战略,必须大力推进以市、县域为主体的区域创新,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镇(街道)、社区等等,尤其是要加快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选择正确的自主创新道路

  浙江工业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项浙学教授

  浙江的自主创新道路应具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在相当时期内,企业自主创新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二是以关键共性技术为突破口而展开的集群创新。

  企业的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的再创新。我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在许多领域与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为我们进行技术转移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而企业构成技术能力的基本要素,特别是人才这个核心要素,仍然十分短缺,因此,我省企业当前自主创新的重点,应放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

  以关键共性技术为突破口开展集群创新,既符合我省企业以中小型为主的特点,又能推进集群经济、块状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其要害是构建起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的新体制。为此,各级政府应积极介入各类产业集群的共性技术研发,并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

  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

  创新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从大的方面看,创新包括了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社会层面的制度创新,二是企业层面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前提与保障。从浙江区域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目前必须从两个方面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制度创新,消除不利于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体制性障碍。

  第一,企业的技术创新本质是一种资源利用方式的改变,因此,作为各种生产要素的资源价格的合理化,是引导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重要指示器。政府必须通过推动制度创新来建立和健全生产要素的市场体系,构建起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使得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能够真实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和实际的市场供求关系。从而通过生产要素价格这一指示器来引导企业从事自主的技术创新。

  第二,企业的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是提高竞争力和实现企业的盈利目标。因此,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是保障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获取自身收益的重要制度条件。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方面大力推动制度创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自主创新:必须长期坚持的核心战略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沈建明

  我省历来重视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工作。但与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要求相比,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今后一个时期,是浙江全面提升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关键时期,对我们提高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强省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自主创新不仅仅是浙江未来五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而且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核心战略。

  长期坚持自主创新这一核心战略,必须全面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坚持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紧密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

  “创新强省”抓住了浙江发展的关键

  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利民

  当前,浙江发展有四个要害和关键亟需通过创新来实现突破。

  突破创新动力弱化的制约,不断注入持续创新的活力源泉。浙江的发展正处在一个亟需新的驱动力的重要关口,这一驱动力要靠创新来激发。

  突破产业素质不高的制约,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产业素质不高、技术层次较低,是制约浙江产业竞争力的一个致命性因素,解决这一问题只有靠科技创新。政府通过制度和政策创新,营造鼓励、支持和保护创新的制度环境,保证企业的创新收益得到有效的保护,使企业具有持续不断创新的原动力。

  突破粗放发展模式的制约,不断提高资源集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水平。我省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惟一路径,就是大力推进创新,使政府和企业在发展理念、思路和管理方法上真正转到自觉依靠创新驱动、走集约发展的道路上来。

  突破发展不平衡的制约,不断增强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能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要有新的思路,以新的思路和方法处理好城乡的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镇和欠发达地区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环境改善与人民收入增加等关系。

  创新强省:浙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核心

  省委党校教育长、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盛世豪研究员

  创新强省是我省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核心。不断强化的土地生态环境等资源约束,使得以外延式增长为特征的要素驱动或投资驱动的基础不复存在;国内外竞争环境的变化,导致浙江制造的传统优势正在迅速弱化。创新,不仅可以突破要素资源的瓶颈制约,而且能支撑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创新强省,关键是要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通过创新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三个优化”,即结构优化、动力优化和效率优化。

  浙江已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经济体系,因此,创新强省必须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区域创新模式,建立和完善以发挥多元经济主体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为基础,以吸纳国内外创新资源和知识要素为手段,以提升传统产业为主体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竞争力为核心,以加快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为关键,以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为目标的区域创新体系。

  积极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程惠芳教授

  创新型企业是在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创新、理念和文化创新等方面成效突出的企业。建设创新型企业首先要明确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可以通过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究开发的投入力度,使企业的技术创新投入得到相应的经济效益。

  切实改善创新环境,形成企业、政府、高校和研发机构、中介组织、金融机构在创新中良性互动的体系。技术创新并非仅靠企业自身就可以完成,还需要政府、高校和研发机构、中介组织、金融机构等共同作用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的政策体系和创新制度框架。政府要积极为企业创新建设公共的技术平台,高校和研究机构要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智力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信贷支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做群众贴心人 学习许茂盛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摘要
·省科技厅厅:2007年,我省着重培养高新技术人才
·300亿科技经费该怎么花?且听省科技厅厅长解答
·科普也时尚——与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的对话
·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等嘉宾畅谈科技强省建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