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巴音朝鲁:以创新理念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2007年08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宁波必须以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深入推进‘六大联动’、努力实现‘六大提升’,举全市之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提升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和综合竞争力,更好地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服务。”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这是我省今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正确选择。

  巴音朝鲁说,最近宁波市党政代表团专程到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市进行学习考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要使宁波的大港大桥大海优势在长三角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使宁波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根本的途径就是要按照创新的理念,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走出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巴音朝鲁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波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努力把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一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提升重点园区创新功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二要坚持以创新促创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高新技术自主研发,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提升石化、汽车、钢铁、船舶等临港工业,不断提高临港工业的科技含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型服务业。三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中介服务,培育发展技术市场,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四要坚持引进培养并举,集聚高素质创新人才。鼓励企业引进领军拔尖人才,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健全人尽其才的激励机制。同时,还要通过全面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快建设数字化城管系统,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使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得到充分涌流,着力打造“活力之都”的城市品牌。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品方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