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陈立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文化环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使创新创业的思路更加明晰,内涵更为丰富,视野更加开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浙江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浙江过去的发展靠的是创业创新,浙江今后的发展更要靠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热情和愿望,让一切创造物质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的浙江区域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创业的历史。随着浙江创新创业活动的不断深化,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文化氛围的逐步营造,浙江人的主体意识、自觉自主意识、创新意识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的动机和热情逐渐地得以强化,敢闯、敢试、敢干、开拓创新已经成为浙江人占主导的社会心理状态。在人类进入21世纪之际,浙江所面对的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内外条件的大变化和发展阶段的大转变,客观上要求我省按照面临的新环境、新形势,进一步培育和提升浙江人的创新创业精神;要求浙江人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敢于打破原有框框,探索新的规律,新的方法,要进一步培育浙江人的创新创业精神,不断地强化和提升浙江人的创新创业意识,营造出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文化氛围。

  培育和强化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包括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兴趣、创新创业胆量、创新创业决心,以及相关的思维活动。创新创业精神总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氛围中得以孕育的。因此,要充分地激发浙江区域社会的成就动机和成就愿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开明开放精神、宽容精神、勇于创新精神、竞争意识、团队和合作精神、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精神、诚信和谐精神、公正平等精神、恪守规章制度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效率意识、甘冒风险的精神、精益求精和专心致志的敬业精神、乐观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等。

  提高创新创业的知识和能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要求个人和组织精通专业知识,对各个专业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有充分的理解。创新创业者必须懂得并致力于技术的生产性应用,懂得生产技术工作和它的应用,以及它们对工商企业、社会所产生的普遍影响。创新创业还要求个人和组织具有创造性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的能力,超越自我的能力等等。

  营造有利于创新的人际文化氛围。一种有助于激发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发挥创新创业者的知识能力,并能产生凝聚力和亲和力的人际文化氛围,必然是这么一种氛围:鼓励创业创新、宽容失败的家庭人际文化氛围;内外一致、和谐合作的创业创新组织人际文化氛围;社会群体的公正平等、宽容和合、诚实守信等精神以及大度大气、开明开放的风貌,政府的服务精神、效率意识以及“简化手续、强化质量、诚信有序”的服务环境,有利于创新创业、成事和以及宽容失败的政策措施的外部人际文化氛围。

相关稿件  
·蓝蔚青:以理论创新推动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推进跨越式发展 访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坚定不移地以创新创业推进跨越式发展
·以创新创业实现浙中崛起 访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