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环境 访省发改委刘奇

2007年08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创新创业营造最有利的体制机制环境,让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涌流。”谈起如何加快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省发改委主任刘奇如是说。

  刘奇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的经济体制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均取得新突破。全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面清理规范省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推进行政机关内设机构行政审批职能整合试点。国企国资改革也加快推进,改革重组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我省还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非公经济32条,放宽市场准入。

  农民是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今年我省改革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上半年全省培育发展规范化、产业化的专业合作组织1万家,带动农户800万户以上。同时,我省还进一步健全农村风险防范体系,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扩大到32个县(市、区);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农户985万户,覆盖面达到96%,农民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撑度进一步提升。

  刘奇告诉记者,为营造最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环境,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实施的机制改革要把握“四个着力”,实现“四大转变”:

  ——着力推进经济领域的体制改革,从注重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向着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模式的改革转变。

  ——着力推进社会领域的体制改革,从注重面上的体制改革,向关系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的就业、社会保障、就学、就医等热点难点问题的改革转变。

  ——着力推进农村领域的体制改革,从注重农村税费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向着力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乡镇综合执法机制的改革转变。

  ——着力推进政府领域的体制改革,从注重减少机构编制、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向重点理顺归并工作职能、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改革转变。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刚 编辑: 吕卫星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