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新农业 新社区 新农民——访“三农”专家顾益康

2007年08月2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27日讯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三农”问题专家顾益康认为,要将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向深入,关键是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和全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作用,大力弘扬浙江人民在创新创业伟大实践中锻造的浙江精神,走“创业富民、创新强农”之路,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农村新社区,加快培育全面发展的新型农民,使我省新农村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顾益康认为,浙江农业要摆脱资源、环境、市场的多重制约,就必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依靠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走经济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安全、技术密集、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的新型农业现代化路子,推动现代农业向专业化、规模化、企业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关键之举,是要通过着力提高农业劳动者的素质技能,激发他们创新创业意识,成为现代农业的创业者,让高效生态农业成为他们创新创业的大舞台、新领域。

  要创新农村建设的理念和思路,像规划城市建设一样规划农村建设,像建设城市社区一样建设农村新社区,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通过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的农村新家园,让农民也过上体面而宽裕的小康生活。同时,促进农村产业、人口向城市和中心镇集聚,把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成农民在二三产业创新创业的大平台。

  顾益康说,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在人,主体是农民。我省农民素有奋发图强、吃苦耐劳、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我们不但要普及高标准的15年教育,还要在农村地区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切实提升农民技能培训水平,全面提高农民创新创业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提供优质服务,为广大农民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嵇 哲 孙飞翔 编辑: 余伟刚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