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找“娘家” 金华4000多名新社会组织党员归队

2007年09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在金华一中介机构工作的王燕芬,提起今年1月19日在党旗前宣誓的那一刻,就抑制不住激动:“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王燕芬说,她一直想入党,但她所在的村说她已长期在外工作,最好能在所在单位党组织发展。而她所在的中介机构尚未建立党组织,在城里又找不着归口部门,所以她一直没地方递交入党申请书。

  从去年5月开始,金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新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工作,制定并实行了《金华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则(试行)》,明确在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等新社会组织,全面实施“党建双扩”工程。这使王燕芬的愿望终于变成现实。

  同样,这些新社会组织里的老党员,原来经常因为找不到“娘家”而过不上组织生活。现在,只要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新社会组织,都单独建起了党组织。而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也通过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等形式,正式“归队”了。

  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立,不仅使党员有了“家”,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金华市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牵线搭桥、创建平台,共为职工群众办实事7734件,其中帮助846名(户)困难群众实现了扶贫结对,为4328名群众提供了技术、法律等各项服务。

  兰溪市蔬菜专业合作社去年初成立了党支部后,按行业分为甘蔗、蔬菜、水果三个党小组。党支部按照每个党员自身特长,设立了科技示范岗、文明新风岗、协调服务岗等岗位,进一步细化了服务功能。该市应家村一直有一片半荒的山地,合作社支部通过研究论证,将其改造成柑橘林,承包种植户现在年收入已达4万元。眼看着党支部带领下的合作社为广大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许多原来不是社员的农民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现在社员人数已发展到74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也大大增加。

  金华经济开发区商会会长、浙江东风齿轮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金林是非党人士,但他对在自己企业里组建党支部非常支持。党员在企业每个岗位上都起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企业里小到给草坪除杂草,大到企业的劳资关系调停,处处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发挥着党组织的作用。前不久,公司组织优秀员工去港澳旅游,其中一名被刷下来的员工一时想不通,做出了过激的举动,给企业造成了财产损失。有人提出将此员工辞退并移送司法机关。开发区商会党委了解到该员工平时工作认真,要求上进,建议对其教育为主。企业采纳了商会党委的意见,挽救了一个人,教育了全体员工。

  据了解,目前,金华市3855家新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403家,较去年底开展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前增加了近50%,使4000多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有“家”可归,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其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新社会组织已全部建立了党组织。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徐晓恩 胡 梦 通讯员 杨州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