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概况    
·浙江省简介
·杭州市简介
·绍兴市情
·台州市情
·地理历史
·文化艺术
·经济发展
·投资环境
·对外开放
·旅游风光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美图
杭州美图
美丽的杭州
美丽的杭州
美丽的夜景
美丽的夜景
杭州美图
杭州美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连线浙江 > 媒体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方网:“创业富民 创新强省” 浙江发展力求又快又好

  南方网浙江电(记者 黄宏平)9月17日上午,浙江举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又快又好情况介绍会,“连线浙江——创新创业小康路”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听取了介绍。

  会议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宝贵主持。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孟刚、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郑一方、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分别向网络媒体的记者们介绍了浙江实施统筹城乡发展,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新农村建设之路的情况;今年以来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浙江实施创新创业战略,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情况;浙江加强自主创新,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有关情况。

  介绍会现场

  百强县数量居全国之首

  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坚持以科学发展统领“三农”工作,以城乡一体化为向导,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机制,不断创新观念、思路、领域、方法、机制、体制,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2006年,浙江省农民人均收入7335元,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68.1%,百强县数量(30个)、千强镇数量(266个)和乡镇企业主要指标均居全国之首。今年以来,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的力度,大力促进“创业富民、创新强农”,又好又快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半年,全省农业总产值656亿元,同比增长2.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368元,同比实际增长11%。

  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半壁江山

  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郑一方介绍说,“工业要争做‘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先锋。”工业是浙江经济发展和现代会建设的主导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增长对浙江省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9.1%;2006年,浙江省工业增加值约占全省GDP的48.2%,工业从业人员约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37.4%;工业制成品出口约占全省出口总额的95.5%.

  同时,近年来,浙江省工业加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能源资源等要素紧缺、生产成本增加、产品内部压价竞争、企业赢利能力下降、环境承载能力降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工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郑一方分析指出,“其根本症结就在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郑一方认为,要破解这些难题,必须从增加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入手,把自主创新作为推进节能减排、提高产品附加值、占领市场制高点、确保浙江工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实现工业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重大转变。

  专利申请量居全国第3

  近年来,浙江全社会科技投入大幅度增加。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在介绍会上发布了一组数字——2006年全社会科技投入405亿元,增长26%;争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677项,经费8.8亿元,增长70%。2007年上半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增长2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39.5%,增幅同比提高17.6个百分点。

  浙江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在200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4%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600亿元,增长20%;新产品产值2202.2亿元,增长41.2%,对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21.8%,新产品产值率为13.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同时,浙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分别提升到全国第7位和第5位。2006年专利申请量突破5万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量4155件,授权量907件,分别增长8.23%和45.59%,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位居全国第3和第2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2项;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0.86吨标准煤/万元,下降3.5%。

  敬请关注南方网记者对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的独家专访:执政为民,关注三农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