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湖州吴兴区区长施根宝:三个“更”推进富民强区

县(市、区)长谈创新创业系列访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在创业中创新,在创新中创业,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这是省委坚持从我省的实际出发,不断强化民本意识,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生动实践的理论创新。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通过五年努力,着力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战略部署。

  吴兴区作为湖州中心城市的所在地,必须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按照“带头率先崛起、努力走在前列”的战略取向和“争创经济强区、建设和谐吴兴”的总体目标,以宽广的视野把握大势,以清醒的头脑审视自己,以前瞻的思维谋划发展,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着力推进吴兴富民强区。

  回顾新区四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思想解放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速度,社会和谐的程度及各项工作的力度。四年来,我们积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吴兴特色的发展之路。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按照“生产进园区、生活进社区、集贸进市场”的“三进三转”理念建设了64万平方米的八里店农民社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实施了“科技人才四百工程”,成为科技强区的有效载体;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方面,较早提出了招商引资讲“亩产量”的新思路和“四不招”原则;在社会事业方面,积极探索“五统一”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整合各类政府性救助资源,提高对困难弱势群众的救助水平;在全省较早推进了“六位一体”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了药品的政府集中采购,初步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可以说,吴兴四年的发展是一部大胆开拓的解放思想史,生动鲜活的创新破难史。同时,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我们的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能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中占有一席之地,能不能在资源要素制约严重、环境容量约束加大的背景下率先发展,关键看我们的思想是否真正解放,观念是否真正创新。我们将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始终高举解放思想大旗,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观念上的大突破求得工作上的大突破,用思路上的大创新求得方法上的大创新,用思想认识上的大飞跃求得发展步伐上的大飞跃,进一步激发“百姓创家业、企业创实业、干部创事业”的热情,在全区上下兴起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推动大发展的新高潮。

  施根宝说,要始终把握加快发展总目标,做到重点更突出。紧紧围绕“争创经济强区、建设和谐吴兴”的总体目标,善于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清头绪、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平台打造、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推动整体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一是牢牢抓住项目推进生命线。突出工业经济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牢牢抓住项目推进这条生命线,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推进,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要按照全区“十一五”末规模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的经济发展目标,狠抓规模企业培育,力争培育超亿元企业百个以上,着力做大做强,使今天的规模企业成为明天的优强企业。二是牢牢抓住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按照招“大、好、工”项目要求,围绕重点产业、锁定重点区域、联系重点客商,全力促成一批重大项目来我区投资落户,不断改善我区经济结构、提升质量。强化招商资源整合,完善委托招商、中介招商、驻点招商等招商方式,通过“以强引外”、“以优引外”,“以民引外”、“以外引外”,鼓励更多的规模企业利用现有资产、企业产权吸引外资,实现企业裂变式扩张、经济倍增式发展。三是牢牢抓住东部新区主平台。始终把东部新区建设作为推动加快发展的主平台,按照“定位、定性、定形、定向”的要求,抓好分区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的修编完善,实现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合一”。全力推进路桥、管网、绿化、亮化等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功能完善提升上下功夫,提高东部新区的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四是牢牢抓住企业节能减排主体。按照“责任明确到领导、任务分解到乡镇、目标排定到企业、措施落实到项目”的要求,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和技术手段,严格实行“三个不批”、“四个一律”和“六项制度”,确保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五是牢牢抓住新农村建设着力点。以湖州浙大合作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为契机,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强化项目合作,深化合作共建,注重全面提高,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六大工程”,全力构筑“六张网”。加快实施“一区二带十园”,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确保农业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63%。大力实施中心镇、中心村培育工程,重点打造“八里店紫金桥—移沿山和埭溪小羊山—红旗村”两个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形成“过得硬的点、连得成的线、叫得响的片”。

  施根宝说,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新特征,做到举措更创新。当前,发展和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最为重要的是如何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首先要破职能不全之难,创工作方法之新。清醒认识政府职能有限,找准结合点,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理顺关系,提高效率,合理配置资源,推进加快发展。其次要破要素制约之难,创加快发展之新。千方百计在土地供给、人才保障、金融供求等方面拓宽思路,想办法、出奇招,努力缓解要素制约。全力推进各种要素的有效集聚和整合,在土地复垦上下好功夫,在多元化融资上创新办法,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创新机制。第三是要破优质项目引进之难,创招商引资引智之新。要围绕“大、好、工”项目,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下功夫,力争创历史新高。第四是要破结构调整之难,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新。重点是通过项目建设,特别是在能够带动和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项目上有新突破。最后要破新农村建设项目推进之难,创机制体制之新。拓展校企合作、村企合作、机关干部联村结对等合作共建模式,大力推进一批有典型性、有带动力、群众能受益的新农村建设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南浔区长高屹: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
·淳安县长胡侠:在保护与发展良性互动中创新创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