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央党校副校长在杭州阐释十七大精神
2007-11-09 10:02: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11月09日讯 “十七大报告,深刻总结了十六大以来五年的辉煌成就和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历史经验,从中揭示出了一条真理,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也是整个报告的最大理论创新和最大亮点。”

  昨天,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来杭州作十七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他围绕十七大召开的重大意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从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四个方面,谈了很多体会。

  十七大新闻中心曾提供一组数据:本届大会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310家媒体的1135名境外记者报名参加大会报道。

  一个国家党内的大会,为什么这么引人瞩目?

  “中国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社会都在关注这个正在崛起、日趋强大的国家的政治走向和对外政策。”李君如说。

  “同时,在改革的关键时刻,国内也存在着很多不同的声音,大家都关注着党中央对这些不同声音的回应。”

  党的十七大,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李君如说:“这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决定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发展前途命运的一次盛会,是展示我们党团结、胜利、奋进精神风貌的一次历史盛会,将对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产生深远的影响。”

  全世界的目光都对准了中国,等待着一个答案: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

  中央很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说:“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新概念,这是对我们党29年来理论创新成果的总结和升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李君如介绍,十七大报告共分12个部分阐述了这个主题,第一、二部分,回顾了历史、总结了经验;三、四部分是总论,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五至十一部分是分论,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祖国统一、外交等7个方面来阐述;十二部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来总结全文。

  报告会上,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杭州的情况。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我省举办十七大精神理论师资培训班
·省政府部分直属单位举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报告会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举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报告会
·赵洪祝会见中央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采访团成员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