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创业创新出发点和落脚点
2007-11-11 07:31: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作为创业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论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定》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只有在这三个问题上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才有正确的思想根基和行动方向。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系。我们深入贯彻省委《决定》,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必须遵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把握“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做到创业创新为了人民、创业创新依靠人民、创业创新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花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是其重中之重。创业创新,既是改善民生的必要条件,也是改善民生的主要途径。不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就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就没有进一步改善民生的可能。创业创新中取得的发展成果,也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才能体现这一总战略的社会价值,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拥护。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注重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就业、收入、看病、社保、住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本需求,让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康,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公民有序参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政治活动,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政治经济文化权益,既是创业创新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

  我们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同时,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总结推广民主恳谈、民主听证、民情沟通等好的做法和经验,深化和完善厂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建立有序高效的利益诉求和协调机制,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制意识,为创业创新提供法治保障。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切实保障民安。安居方能乐业。没有社会的稳定,就没有社会的和谐,更没有创业创新的良好外部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社会公共安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深化“平安浙江”建设,推广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强化防灾减灾工作。要创新安全生产管理,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实施创业创新总战略,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巨大成果也必定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共建为共享,共享促共建,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辟出一个和谐而又充满活力的发展新局面。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吕卫星
·浙江省部分省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
·赵洪祝:以"两创"实效检验贯彻十七大精神实际效果
·学习十七大精神 浙江检验检疫系统举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吕祖善向全省工商企业界宣讲十七大精神 千人参会
·中央党校副校长在杭州阐释十七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