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着力改善民生 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只有让最广大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才能实现和谐社会人人共享。”说起民生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深有感触,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我省的“两创”,始终要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工作的首位。

  陈小恩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就业、收入、看病、社保、住房等方面问题。近5年是我省劳动保障事业改革力度最大、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受益面最广的5年。他列举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据:目前,我省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平均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多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下降,目前的3.26%是历年来最低;全省已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2万多户,有4万多户农村低保家庭得到就业援助;我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1180元,养老金待遇位居全国省区第一;逐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年增幅约15%……

  “《决定》明确要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陈小恩认为,今后,我省会进一步在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社保、住房、医疗等方面加大力度。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完善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充分就业、稳定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力度,重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率先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陈小恩告诉记者,就业是民生之本,明年我省要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建立促进就业长效机制,力争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数归零、动态归零;农村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实现就业达到50%以上。进一步推进大社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筹城乡、覆盖全民、不同层次、分类享受的社会保障体系。

  陈小恩充满信心地说,将民生问题改善得更好,能让百姓在有充分保障的情况下,全身心地通过创业创新实现富民强省,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浙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文二路文三路整治牵动民生:灰尘少点噪音小点
·不控制总量控流量 杭州交通管理让“民生”作主
·舟山定海减少部门间"抄告单" "短平快"破解民生
·定海区减少部门间“抄告单”“短平快”破解民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