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1号
01号 茅威涛

  

  姓名:茅威涛性别:女出生年月:1962年籍贯:浙江桐乡职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本年度主要事件

  2007年9月茅威涛带着小百花越剧团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演出新版越剧《梁祝》,最高票价卖到130新币一张,1800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瞄准国际市场,在海外做最成功的商业演出。新加坡之行,掀开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运营策略的一页,改变了浙江文艺团体文化交流的逆差,以往“只引进,不输出”的局面,这一次得到积极的突破。12月3日,茅威涛第三次站在了梅花奖的领奖台上,戴上了中国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大奖”的桂冠。

  具体细节

  新版《梁祝》征服新加坡

  1986年,“小百花”的姑娘们站在总统府门前拍照,她们很多人留着披肩的大波浪,穿收腰连衣裙和蝙蝠衫,那是一个个幸福懵懂的小演员。

  2007年,她们又站在那里,当年的大波浪已经剪成干练的短发,她们的目标是,有华人的地方就要有我们的越剧。

  《The butterfly loves》,新版越剧《梁祝》在新加坡的英文译名。最高票价卖到130新币一张。换算成人民币,是650元。在新加坡,人们去滨海艺术中心看戏曲演出,最高的票价不会超过30元新币。

  滨海艺术中心有这个国家最好的剧院,在这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首次演绎了这对“蝴蝶爱人”的生死恋情。1800个座位几乎是全满的。在新加坡,任何一场商业演出都是不予赠票的,每一张票都通过票房出售。

  做中国最好的越剧,是21世纪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口号。在新加坡,茅威涛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要有越剧。这是我们更大的目标。

  这是一次“挣外汇的演出”,演出费绝不低于小百花在国内演出的最高价位。瞄准国际市场,在海外做最成功的商业演出。新加坡之行,掀开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运营策略的一页。

  茅威涛就是越剧

  茅威涛,17岁从艺,22岁第一次夺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被誉为“越剧第一女小生”。今年12月成为继尚长荣在2002年获得梅花大奖后再获这一殊荣的艺术家,她带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执意要从“田歌”中走出一条清新高雅之路。

  作为中国当代越剧创新进程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选择显得有些寂寞。然而,她依旧在坚守。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戏剧好苗,予以集中培养。由茅威涛、何赛飞等人组成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亮相便艺惊四座,再度掀起了一股越剧的潮流,还走出了国门。茅威涛用自己优美的唱腔和性格化的动作,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舞台形象,赢得了“越剧第一女小生”的美誉。

  然而,随着文化需求多元化,越剧和其他传统戏曲一样,遭遇到了“寒流”:观众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人群,其中尤以中老年人居多。由于缺少观众,一些国有剧团艰难度日,少数甚至黯然解散。

  低谷中,茅威涛出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要为越剧寻找新的增长点

  1946年,《祥林嫂》被搬上越剧舞台,越剧吹响了改革的号角。20世纪80年代,《五女拜寿》的问世,象征着茅威涛等“小百花”对袁雪芬等“十姐妹”的艺术“接力”。而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茅威涛放弃了颇受业内外肯定的“美小生”形象,扮演了一个又一个时代变迁下彷徨的灵魂,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越剧改革的关注。

  对越剧的未来,茅威涛有着自己的守望:“我们的越剧不能再停留于儿女情长这一狭窄领域。就是儿女情长的题材,也需要全新的人文关照,因此我们这一代越剧演员需要更多思考,需要寻找更能适应新时代的文化消费主体的题材,需要为越剧的艺术表现寻找新的亮点。”

  越剧未来:能否“华丽转身”?

  尽管茅威涛领衔主演的《孔乙己》、《藏书之家》等新剧没有赢得所有戏迷的拥护和支持,但她一直没有放弃探索革新之路。

  茅威涛说:“只有题材的开拓,才能让越剧在今天的社会里有更多的文化承载,才能让越剧得以分享我们这个时代的思考,站在时代的精神高地上,和这个时代的主流观众产生情感与思想的共鸣。”

  作为对越剧百年华诞的献礼之一,2006年3月22日、23日,《春琴传》在杭州首演。他国的故事使传统的中国越剧染上了诸多的“异域风情”。

  “希望《春琴传》能成为越剧新世纪‘后百年’的代表之作品。”茅威涛说,“虽然我们新剧目的舞台面貌变化很多,但是有些基本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写意型的戏曲精神不变、“女子越剧”本体不变、浙江嵊州方言不变。新世纪的新越剧,应该有着牢固的民族文化之根,依然是堂堂的中国气派、婉约的江南风格!”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今日早报确认,决定推选茅威涛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