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03号

  03号 陈吉

  姓名:陈吉 性别:男出生年月:1992年7月 民族:汉籍贯:浙江宁波 职业:妙山中学学生

  本年度主要事件

  陈吉,一位年仅15岁的初二男孩,四年如一日每天接送患重症肌无力症的同学上下学。2007年被评为宁波江北区“我身边的文明之星”。

  具体细节

  妙山中学初二(3)班陈吉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早晨5点,妙山村还沉浸在梦乡里,陈吉就轻手轻脚地洗漱。5点30分,他骑自行车从家里出发,路过学校,继续向南。6点,他到达同学谢斌家门口,敲三下门后,静静地等在门外。大约过5分钟,患重症肌无力症的谢斌扶墙壁踉跄地移到门口,陈吉上前将他抱上自行车,小心翼翼地推着自行车向学校走去。路过一家小吃店,陈吉将谢斌从自行车上背下来,两人吃早点。到学校了,他将谢斌从车上背下来,让他扶着一根柱子站着,自己跑着将两人从家里带来的米拿到食堂去蒸饭。然后再返回背起谢斌上教学楼。

  上午10点,陈吉背起谢斌,去一楼上厕所。

  上午11点,陈吉将谢斌和他的盒饭拿到教室,等谢斌吃完饭,他拿起碗筷奔向水龙头……

  背下楼,抱上车……下午5点,放学了,陈吉用自行车将谢斌送到家。

  这样的日子,陈吉已经度过了四年。

  为了方便接送谢斌,陈吉主动要求和他分在一个班级

  在班主任姚飞的眼里,陈吉是个内向的孩子。2005年9月1日,上初中的第一天,被分到初一(1)班的陈吉找到初一(3)班班主任,“老师,我能不能换到三班,我的好朋友谢斌在三班,和他同班照顾他方便。”班主任二话没说,同意了,还特意将他们的座位安排在一起。

  在姚老师眼里,陈吉还是一个细心的孩子。去年10月的一天,姚老师在街上看到陈吉边推车边给坐在车上的谢斌讲着什么。一问才知,谢斌一个人在家里闷得慌,如果周六没事,陈吉就会来到谢斌家,和他一起做功课,然后再带他到街上看新鲜事物。

  上周六,姚老师在慈城的一个篮球场又看到了他们,一开始还以为是看错人了,因为从妙山村骑自行车到慈城至少也得半个小时,陈吉难道用自行车将谢斌推来了。陈吉对老师笑笑:他想看篮球比赛,我就带他来了。

  “帮助谢斌,也给了陈吉动力,陈吉怕自己考不上谢斌考上的高中,现在正在刻苦学习,立志在中考前追上谢斌。”姚老师笑着说。原来,陈吉的学习成绩比谢斌差一些,明年他们就要中考了,这样下去,两人便很难考上同一所高中。“我要追上谢斌,和他考上同一所高中,如果我考上的高中比他好,我就申请去他考上的高中上学,我得陪他。”陈吉说。陈吉还说,他长大了想当个警察,因为他喜欢保护别人,特别是谢斌。

  “妈妈我要背他上完大学”

  儿子接送同学这么久了,陈吉的父母却不知道。

  李爱庆夫妇,是不久前才知道自己早出晚归的儿子接送同学的事。1月底,邻居拿着一份《新江北》给李爱庆看,上面介绍了20位江北区“我身边的文明之星”候选人的事迹,其中也有陈吉的事迹。李爱庆感到奇怪,儿子可从未说起过这事。

  当晚,从陈吉处得到肯定回答后,李爱庆眼睛湿润了:她见儿子总比别的同学起得早,回得晚,还多次怪他贪玩呢!其实,她家也有《新江北》,陈吉知道自己的故事上了报,就悄悄将家里的那份报纸藏起来了。

  “我怕你们不同意我接送他,他已经为以前同学的远离难过过一次了,我不能让他再难过了,我准备背他上完大学。”陈吉对父母说。

  陈吉入选了江北区“我身边的文明之星”。1月29日下午,李爱庆被邀请参加了颁奖典礼,她对拿着奖杯的儿子说:“儿子,你真棒!我为你感到骄傲!”

  在陈吉的带动,现在全班同学都加入到帮助谢斌的志愿者活动中去了。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宁波电视台、宁波晚报确认,决定推选陈吉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