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04号

  04号 徐义胜

  姓名:徐义胜 性别:男出生年月:1973年5月 民族:汉籍贯:安徽颍上 工作地:浙江宁波 职业:现为北仑新碶街道城管中队队员

  本年度主要事件

  2007年8月21日,从安徽来宁波打工的徐义胜邻居家突然失火,为救两个火海中的孩子,他被深二度烧伤,全身的烧伤面积达80%。

  当选为浙江省“最感动您的民工”。入围2007年央视“中国骄傲”评选。

  具体细节

  舍己救人

  邻居陈女士现在回想起那时的情景都觉得后怕,“大火喷出来,有五六米高啊,厨房的屋顶都已经烧穿了。我连忙跟着大伙往外跑,却没想到有一个人光着膀子往里跑,只见他一下子冲进已经着了火的房子里,不一会儿,就见两个孩子被他救了出来。”

  被救的孩子健健事后回忆,当时,他和哥哥就坐在桌子边,只看见火一下子冲天而起,门口被大火封住了。两人傻了眼,一动也不敢动。“就在这时,火里突然冲进来一个人,光着膀子,一把抓住了我的手,一面将我往外拖,一面腾出另一只手抓到了哥哥。”健健说, “然后,叔叔把他和哥哥都搂进了怀里,埋下头就往外冲。”健健只感觉到身上一片灼热,还来不及想什么,已经到了门外。当他回头看时,看到救人叔叔的头发已经烧光了。

  “当时,叔叔的脸上、身上全是白乎乎的,过了一会就开始发黑。”就在徐义胜拖着他们跑开后不到一分钟,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传了出来,门口的小厨房,连屋顶都被巨大的爆炸气浪冲掉了!

  救人后,徐义胜才想到去抢救自已家里的物品。直到体力不支,昏倒在地。

  大写的新宁波人

  他勤劳、勇敢、孝顺、热心,所有人提起他都说,“这是个好人啊!”

  在出事的前一天,他帮别人干活一直做到凌晨一两点。平时做工,他从来都不惜力,别人休息时,他都要围着工地到处找活干。

  和徐义胜经常搭档的工友江林昌感叹:“徐义胜真是个好人!”。江林昌介绍,有一位老乡7月底到北仑来打工,半个多月了还没找到工作。此时,徐义胜自己刚好在一家企业找到一份泥工活,看到他这么多天了还没工作做,便毫不犹豫地将这份活转让给了他。

  在老家,提起徐义胜,大家都会说他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徐义胜在老家的时候,邻居杨佩民因为要结婚,但于缺钱而发愁。这事被徐义胜知道了,当时徐义胜自己也没钱,但他还是连夜赶到朋友的家里,向朋友借来2000元钱送到杨佩民的手上。

  老乡马绍凯说,在老家,谁家农活忙不过来了,他会主动去相帮。有一年夏天,义胜一会儿帮这家割稻子,一会儿又帮那家做事,自家的稻子还“烂”在田里呢。

  事迹感动众人

  入院以后,徐义胜的伤情牵动着全宁波市民的心。许多市民自发到医院探望徐义胜。社会各界踊跃为其捐款,总共有29万余元汇入其医疗帐户。徐义胜打工居住的北仑区更是由此延伸,成立了“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应急救助基金”,用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因遭遇突发事件所需要的救助。

  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也从自己并不宽裕的收入中拿出钱,希望能帮助徐义胜早日渡过难关。在北仑高塘社区一家菜场卖肉的方国升也是安徽人,在听说了徐义胜的事情后,为老乡感到自豪。他匆匆赶到高塘社区,摸出一张油腻腻的百元大钞,非要社区干部帮他带给徐义胜。北仑高塘社区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自发捐款将近3000元。

  在北仑体艺馆为女排比赛服务的志愿者们获知徐义胜的英勇事迹后,现场自发地捐了2000多元钱。一行人把捐款送到了烧伤中心。其中一名叫郑云的青年志愿者还给曹勤送上了装有近200个千纸鹤的精美玻璃瓶,这是她和朋友一夜未合眼折成的。她说,每一个千纸鹤就是一个心愿,这么多千纸鹤汇成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祝愿徐义胜早日康复。

  宁波市总工会授予徐义胜“宁波市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称号。宁波团市委向徐义胜颁发了“宁波青年五四奖章”。他还当选为浙江省“最感动您的民工”,入围2007年央视“中国骄傲”评选。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宁波电视台、宁波晚报确认,决定推选徐义胜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