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05号

  05号 卢丙会

  姓名:卢丙会 性别:男出生年月:1961年5月 籍贯:安徽泗县职业:温州外来务工人员

  本年度主要事件

  2007年8月9日晚上,在温州务工的卢丙会挺身而出,帮一名素不相识的妇女追回被抢的包。当晚,他遭到歹徒报复,身中20来刀,生命垂危。得知医药费起码需要30万元,仅仅四天,温州市民自发募集爱心款40多万元,成功挽救了勇士的生命。

  市公安局授予卢丙会同志一等治安荣誉奖章,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卢丙会同志“温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被评为“感动浙江十大民工”。被安徽省推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具体细节

  40分钟前,他挺身而出;40分钟后,他倒在了血泊中。

  八月温州,卢丙会,一个响亮的名字与一座城市乃至浙皖两地紧紧连在了一起——平民勇士。

  2007年8月9日晚上,温州黄龙家电商贸城一家托运部前,他帮一名素不相识的妇女追回被抢的包,遭歹徒报复,身中20来刀。

  血肉模糊的他,让主刀医生一时找不到手术切口;右臂离断,只剩一层皮连着;下肢5处粉碎性骨折;腿内骨头碎片多得数不清。接警赶来的鹿城公安分局民警震撼之余,全城搜捕。40个小时后,6名歹徒被押上了警车,对尚未归案的3名歹徒,警方正在全力追捕。

  义勇性格悲壮瞬间

  46岁的卢丙会是安徽省泗县黄圩镇卢圩村人,与24岁的小儿子卢灿磊同在温州黄龙家电商贸城一家托运部替人代收货件,收一件得一元钱,父子俩一个月赚1000多元钱,租住在市区葡萄棚一间低矮的出租房里。

  “他听到有人喊抓贼,二话没说就追出去,帮一名妇女追回了被抢的包。谁知抢包的人却叫了一班人拿刀回来报复。”目睹经过的安徽人肖严凯,连日来一碰到老乡就要说起他的感动和震惊。

  手术进行到次日上午6时,输血达2000毫升。

  “他抓坏人我不奇怪。”安徽省泗县黄圩镇卢圩村村支书卢丙坤闻讯后说,村里经常要疏通排洪的河道淤泥,卢丙会常利用空闲,义务帮忙。

  邻居卢丙建曾和卢丙会一起当过护村队员。一次巡逻时,一名青年偷了东西,骑上摩托车想逃,卢丙会拿了根木棍大声吆喝着追,“村里都是泥地,他跑太快摔了个大跟头。”

  现任安徽省泗县政法委书记的许云淮,10多年前曾任黄圩派出所所长。提及卢丙会时他有些激动:“我认识老卢,与我同岁,是个爱管‘闲事’很有正义感的人。”虽时隔10多年未见,但谈起卢丙会当年擒贼来派出所的一幕幕,许云淮仍历历在目。

  许多市民说,路遇不平,有人可能会视而不见,卢丙会却能挺身而出,我们的社会太需要这样的勇士了。

  艰辛生活仁厚本色

  走进卢丙会住的出租房,你不能不为这位平民勇士的生活艰辛而肃然起敬。不到10平方米大的屋子显得昏暗,一台破旧的小风扇摆在床边,一只油腻腻的煤气灶架在屋角。卢灿磊说,在老家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收不到画面的黑白电视机。所谓的床,是一张铺在地上干瘪的席梦思。卢灿磊说这是从一个捡破烂的人手里花17元钱买的。“我从20元快要还价到15元了,我爸却掏出一堆硬币,数了下,17元,全塞给了人家。”

  父子俩同睡一张床。冬天,卢丙会让儿子睡里头,因为屋子漏风;夏天,卢丙会让儿子睡外头,因为电风扇仅能吹到床边。生活艰辛的人,往往更懂得别人的艰辛,更会多为人家着想。

  卢丙会的老房东陈小华说,去年夏天看到卢丙会总是露宿街头,就把自家的老房子腾出来让他住。“老卢说自己都是凌晨两三点才回来,问会不会打扰到我,我说没事。他硬要给我50元房租钱,我没要。”当时卢丙会思索了许久后说:“那这样吧,我在老家是护村队的,以后夜里我给你守好家,就当是房租吧。”

  卢丙会受伤后的次日晚上,妻子董维侠带着27岁的大儿子卢灿明,向同村人借了300元车费,匆匆从安徽泗县赶到温州。卢丙会见到妻子后,用带点责备的微弱语气说:“大老远你跑来干吗?母亲知道吗?”“瞒着呢。”董维侠一边回答一边流下了眼泪。

  卢丙会伸出长满老茧的手,捏着纸巾递到妻子面前。突然,他又想起了什么,用微弱的语气催促儿子:“打个电话给托运部老板,说我这几天有事,得再找个人。”

  一腔热血精神感召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全社会倡导卢丙会见义勇为的英勇精神,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正义,促进社会安定,打造平安浙江;

  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作出批示:要在全市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卢丙会见义勇为英勇精神的活动;

  市公安局授予卢丙会同志一等治安荣誉奖章,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卢丙会同志“温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市委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向卢丙会同志学习活动;

  市政府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温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央视和浙皖两地媒体纷纷报道,颂扬一位平民勇士的凛然正气;褒奖这位出身贫寒的平民勇士那种难能可贵的助人为乐的精神。

  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疾恶如仇、弘扬正气的正直品格;乐于助人、热爱社会的高尚情操……卢丙会壮举已成了一种精神感召。

  继李学生、周大军之后,温州,这座让人温暖的城市,又铭刻了一位平民勇士的名字——卢丙会。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温州广播电视总台、温州都市报确认,决定推选卢丙会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