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06号

  06号 朱启南

  姓名:朱启南 性别:男出生年月:1984年11月 民族:汉 户籍地:浙江温州 职业:中国射击队射击运动员

  本年度主要事件

  10月26日,在第六届城市运动会的射击赛场上,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以703.7环的总成绩夺冠,超过了这个项目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并打破了尘封7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当选2007年度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

  具体细节

  “神奇小子”打破世界纪录

  开幕第一天,城运会就放了一个卫星:奥运冠军朱启南在10月26日进行的男子十米气手枪比赛中,以预赛成绩599环、决赛成绩104.7环,总成绩703.7环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个成绩超过了奥地利选手法尼克保持的703.1环的世界纪录。

  代表温州市参赛的朱启南在预赛中发挥正常,领先第二名1环的优势,没有人想到他会在决赛中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决赛开始,朱启南显得十分稳重,最重要的第一枪,朱启南瞄准很久后才扣动了扳机,10.9的成绩让朱启南一下确立了1.8环的优势。第二枪朱启南只打出了10.1环的成绩,但随后的7枪,朱启南的发挥异常稳健:10.7、10.5、10.2、10.8、10.6、10.4、10.3……到最后一枪时,现场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到了朱启南身上——只要这一枪保持水准,本届城运会将会放一个超世界纪录的卫星!

  心理素质在这时是对朱启南的一次严峻考验:仍然是慢节奏举枪、瞄准,枪声响起,10.2环!现场的掌声如雷鸣般响起,703.7环,朱启南再显“神奇小子”风范。

  从弹弓高手到优等生

  朱启南出生在温州永嘉县沙头镇一个名叫罗坑村的小乡村,小时候的朱启南调皮捣蛋,就喜欢玩弹弓和当地一种用水竹做的简易水枪。聪明的朱启南很得爷爷奶奶的宠爱,任由他玩,从不呵斥,他的弹弓和水枪水准也颇有水平。

   1992年,朱启南开始上小学,因为家里较穷,父亲朱远有跟人借了2000元钱,才得以送儿子去温州市区较有名气的水心二小念书。随后父母放心地离开温州跟着乡邻到广州做生意,而朱启南的奶奶则来到温州照顾孩子的生活。

  但刚入学不久,朱启南的妈妈就接到老师的电话:“你的孩子太笨了,居然听不懂普通话,我喊他的名字他都没有理我。”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改变了,悟性很高的朱启南迅速适应了小学的生活,成绩也提高很快,成了班里的优秀生。

  瞒着父母射击半年

  朱启南接触射击是在初一的时候。当时启蒙教练游秀霞在温州第17中学选拔一批学生进行业余射击的培训,15岁的朱启南就是其中之一。但很多人因为受不了射击训练的枯燥乏味纷纷打了退堂鼓,而朱启南坚持下来了。为了不让远在广州的父母担心,朱启南还让奶奶替他保守秘密。

  这种情况持续了半年,直到有一天妈妈谢爱芳回来看他。一个周六的晚上,一向很听话的朱启南跟妈妈要求出去到同学家玩,但是过了晚上9时,朱启南还没有回来,妈妈着急了,就问奶奶。奶奶随口说了一句:“他去打枪了。”朱启南回来之后,把自己学射击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在朱启南保证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之后,妈妈终于同意让他继续练射击。

  气步枪队的“当家小生”

  朱启南的射击生涯用“顺利”来形容最好不过了。入读温州业余体育学校之後的5年於温州体校接受专业的训练,2002年晋升到省队。

  当时的浙江省队的教练是朱晓波。其後的一年,对朱启南来说可能是他射击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年:在12月入选国家队、夺得了全国射击冠军赛中的男子气步枪冠军、第五届长沙运动会个人步枪金牌。

  2004年,泰国世界杯10米气步枪冠军、亚洲锦标赛10米气步枪个人冠军以及雅典奥运会中的10米气步枪金牌,更破了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朱启南只是首次参加奥运就凭著良好的心理表现在预赛中他打破了奥运会纪录,之後的决赛中,保持水准之後,更加打破了世界纪录。而当时朱启南的教练是有“金牌教头”之称的常静春教练。

  朱启南在自己的档案里是这样填的:个人爱好,广泛。常静春教练悄悄告诉记者,朱启南非常迷恋电子游戏,平时最喜欢玩的就是枪战的“反恐精英”。

  如今,这位“反恐精英”已经走上了前台,成为中国男子气步枪队的“当家小生”。对于去年九月才入选国家队的朱启南而言,本届奥运会只是一个开端。可以预料,在未来的许多年中,摆在这位十九岁小将眼前的,将有更多走向辉煌的机会。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温州广播电视总台、温州都市报确认,决定推选朱启南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