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08号

  08号 周苏红

  姓名:周苏红 性别:女出生年月:1979年4月 民族:汉户籍地:湖州长兴 职业:中国女排运动员

  本年度主要事件

  2007年6月,周苏红的爱人、中国排坛名将汤淼在俄罗斯参赛意外受重伤,周苏红一边心里牵挂着爱人,一边为了2008年奥运会坚持训练和比赛。

  具体细节

  磨难重重

  “炮炮”周苏红柔弱的肩膀上承载太多。这位中国女排的队长,这位男排国手汤淼的妻子,正以坚强的姿态备战北京奥运会,“炮炮”说过:“奥运不是自己一个人的梦想。”

  这两年的周苏红真是困难重重。今年6月,随上海队参加俄罗斯友谊赛的原国家队主力接应二传汤淼在训练时头部着地摔成重伤。这次意外摔伤导致汤淼的膝盖以下已经基本失去了知觉,并极有可能造成运动生涯的终结。

  丈夫突然受伤,自己则是各种原因导致的状态下滑,让曾经担负着中国女排几乎是最关键位置接应的她,一传接得非常不好,几站大奖赛下来,甚至给了国外许多对手球队“发球就找周苏红”的印象,这样的状况,让周苏红非常难过。

  周苏红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一直表现得非常坚强,她说给汤淼的最大支持就是参加奥运会。然而,她也说:“其实我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坚强。”

  真情依旧

  相守的爱情,在汤淼回国后躺在重症病房里对周苏红艰难地说出“老婆,我爱你”时,就宣告了它顽强地存在。周苏红同样深爱着汤淼,她记录的一些小事,甚至让许多喜欢他们的球迷失声痛哭:“去年锤锤(汤淼)离开国家队的时候还留了些东西,我都替他拿回来了。看到纸盒箱上他写的字我哭了,我曾经还取笑他写的字像小学生,可现在我多想他能多写几个给我看看。”还有,“他的训练鞋不脏,但我还是刷了,我并不勤快,只是心里有个美好的愿望,他会很快穿上这双鞋走路、跑步的。”

  “作为一个妻子,我知道他多么渴望能参加奥运会,而看他现在的情况,肯定是参加不了了,那我作为他的亲人,就要替他去完成这个心愿……我常常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为奥运会努力……每当想到这些,我就感觉未来也会很美好。”周苏红说。

  两个人的奥运梦想

  只能遥遥相望,没有甜蜜,只有坚强——尽管坚强只是在人前。在经历了那么多变故之后,周苏红的笑容依然灿烂如阳光,她始终坚守一个关于北京奥运的诺言:“我和汤淼约好了一起参加奥运会,但现在为了他,我更要打好奥运会。”周苏红说:“我知道他多么渴望能参加奥运会,我俩曾经有一个梦想,就是两个人一起打奥运会,而他现在的情况肯定是参加不了了。那我作为他的亲人,我就要替他去完成这个心愿,所以在他受伤以后,我常常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为奥运会努力,我们是一个家庭,要完成一个共同的心愿。”

  从刚开始得知汤淼受伤后的痛哭,到现在静下心来征战赛场,周苏红说,回到国家队之后,她就再也没哭过了。现在的她不允许自己闲下来胡思乱想,除了一直以来玩命似地投入训练,她就和汤淼父亲、自己的公公通电话询问情况,然后自己记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每天都能感受到来自他的很细微的感受和变化,这些东西会鼓励我,让我看到希望。”

  周苏红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决心。在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赛场上,人们看到了周苏红带领中国女排一次次地发起进攻;看到了在比分落后时她不停地鼓励队友;看到了胜利后她与队友开心地庆祝胜利;看到了失败后她站出来接受媒体的质问……尤其是中国女排在连番失利后,主教练陈忠和的表情渐渐肃穆起来,是周苏红用她的热情和笑容“缓和”了这种紧张的气氛,带领队友认真而愉悦地完成所有训练。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湖州广播电视总台、湖州日报确认,决定推选周苏红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