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7年“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提名候选人11号

  11 卞峰煜

  姓名:卞峰煜 性别:男出生年月:1950年 民族:汉工作地:绍兴市 职业:绍兴市档案局局长

  本年度主要事件

  2007年6月4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档案局上报的《绍兴市档案局长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卞峰煜同志恪尽职守、勇于开拓、甘于奉献,身患重病,仍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感人至深,展示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和时代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号召全省全体党员干部向卞峰煜同志学习。

  目前,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也作出了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决定。

  具体细节

  卞峰煜,绍兴市档案局局长。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带领全局同志作出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从他2000年12月上任以来,该局共获得上级党委、政府、专业主管部门授予的荣誉称号21项。绍兴市档案局于2003年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档案局联合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绍兴市于2006年获“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先进市”光荣称号。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他在病魔的严重侵扰面前,冷静从容面对,坚持忘我工作。为他治病的医生说他就是活着的孔繁森。

  爱岗敬业的档案局长

  2000年12月,曾作为浙江省首批援藏干部,经历过4年雪域高原洗礼的卞峰煜从绍兴市农业局调任市档案局局长、局党组书记,那年他50岁。当时档案局在人们的眼中是坐冷板凳的部门,默默无闻,清贫无位,有的干部不愿来,有的来了不爱干。而在卞峰煜眼里,党的事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干就争创一流。他不仅欣然前往,而且还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部门。

  2002年,乘着党的十六大的春风,全国档案事业的发展进入历史提速期。卞峰煜敏锐地意识到档案信息化是档案工作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他主持创建了绍兴档案信息网,并亲自担任网站系统管理员,负责材料编辑审核,留言答复。在他的推动下,全市各县级档案馆全部建立了档案信息网,并实现了互联互通。截至目前,登陆绍兴市档案网站的访客已达170万人次,点击率居全国档案专业网站前列。在浙江省全省档案网站建设评比中,绍兴市档案信息网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表彰。

  2003年2月8日,他亲自参与的绍兴市档案馆视频采集信息系统开通运行,实现了绍兴市本级重大活动视频信息即时入馆。这套系统被省内外20多家单位采用。

  廉洁奉公的共产党员

  卞峰煜认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干事业就要有对党对人民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他常常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廉洁是为人行事的基石,廉洁是履行公职的保障,廉洁是共产党员一切行为的法律底线。从2003年9月绍兴市档案新馆建设立项以来,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能大楼立起来了,干部倒下去。”为了严把廉政关,在项目招标、施工方案、内部装修等过程中,他做事公开透明,每个重要环节都要求机关全体干部人人参与讨论,以民主投票形成决策。在工程填塘渣时,为了保证新馆有一个坚实的地基,他还半夜跑到工地,查看有没有偷工减料。一位施工人员挖苦他说:“都说‘土石方’是‘鬼石方’,开挖多少只能‘毛估估’,不可能不浪费一点钱,你都是快退休的人了,还那么较真干嘛!”卞峰煜严肃地说:“要干好工作就不能有半点虚假,国家投资的每分钱都要用到实处!”新馆设计时,他提出不建食堂,局馆领导办公室不设休息室,为的是省出有限的资金和场地多建档案业务用房。

  为工作同死神赛跑

  卞峰煜经常加班加点地工作,他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卞峰煜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他曾患有肾结石达10年之久。从1999年开始,他的喉咙就一直沙哑,2002年底2003年初的时候,卞峰煜发现自己颈部长了一个小肿瘤,但当时正在进行新馆建设的立项工作,他没有把病当回事儿,人们都说,为了新馆建设,老卞连命都不要了。

  为了新馆建设,他三次拒绝住院治疗。大家只看到他走到哪里都要带上中药,每隔两小时喝一次,很快药杯由小变大,最终换成了暖瓶。2005年,卞峰煜的脖子肿起老高,到了扭头都困难,喝水也会呛的地步,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晚期。当时新馆建设正处于关键时刻,他在自愿放弃治疗的协议书上签了字,从医院跑回了工作岗位上。老卞拼命地同死神赛跑,直到他亲眼看着工人们敲下最后一根基础桩时,才长舒了一口气,答应入院治疗。

  目前,绍兴市档案馆新馆已经封顶。卞峰煜同志一边乐观坚强地与癌细胞作斗争,一边继续全身心扑在自己挚爱的档案事业上……

  今年以来,绍兴市开展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活动。 6月4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档案局上报的《绍兴市档案局长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赵洪祝在批示中指出:“卞峰煜同志恪尽职守、勇于开拓、甘于奉献,身患重病,仍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感人至深,展示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和时代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号召全省全体党员干部向卞峰煜同志学习。

  目前,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也作出了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决定。

  推选过程

  经基层推荐,绍兴广播电视总台、绍兴晚报确认,决定推选卞峰煜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

  经推委会推选,成为“浙江骄傲—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20位提名人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